2012/10/20

野林秋夜

中秋過後兩星期,也就到了山裏螢火蟲出來應景的時序了。我的照相機哪能閒著!就要試圖照牠一個空中的動態。按了不知多少次快門之後,總算勉強照得一隻。


營地的小澗一帶今年橙螢比往年多得多,而蟲體也明顯較大,真讓我高興極了。


這種發光飛蟲可有趣了,模樣非常獨特,頭部覆著一塊角質板,像戴上一片甲盔似的,不知有何用處,看去有些滑稽。體色黃中帶赤,燈下觀之,相當悅目,不像黑翅螢那樣黑了呱嘰。另外牠飛舞時「燈火」長明,又不像黑翅螢那樣閃爍,我姑且謂之「大方得體」。


天剛入黑,大約六點一刻,牠就飛出來了。儘管為時短暫,高峰時間就只那麼十來二十分鐘的光景罷了,卻足以讓我看得眼花繚亂,目不暇給,林木之間同時總有好幾個光點,東飄西蕩的,有的直衝我飛過來,卻在我眼前急速轉彎,煞是好看!可是到了六點三刻,也就進入尾聲了,要隔好久才飛過一隻。

營地雖離小澗不遠,但在高處,一向鮮有橙螢來訪,卻是鳴蟲的大本營。此夜一隻螽斯唱得最響亮了,肯定是全場之冠。我拿燈過去照牠,牠一邊躲著光,一邊卻照唱如儀,然而唱得並不怎麼樣,徒然大聲,「藝術含量」並不高,要讓一般的蛐蛐輕易比下去了。


營地蟲子既多,自然少不了食蟲物種來湊熱鬧,這次來了一條漂亮的小蛇,長約70厘米,約當手指一般粗細,頭部略呈三角形,似有毒囊,但是顯得很溫馴。牠受夠了閃光燈的騷擾之後,就毅然撤離小樹,從容下地,爬過我那野廚旁邊的臨時湊合枱子,消失在枯葉堆裏,大抵鑽進石縫睡覺去了。


野地上的「夜生活」就只能是這樣了,看看螢火蟲,逗逗小蛇,聽聽蟲鳴,轟轟蜈蚣,觀觀天體。

嗯,還有,弄弄樹蛙!對了,我最愛把隻樹蛙輕輕抓在手裏,軟棉軟棉,滑溜滑溜,冰涼冰涼的,那感覺很特別,跟癩蛤蟆大異其趣,好玩!

樹蛙常在營地出沒,看到過的就有好幾種。偶爾有的忒奇怪,牠不在樹上呆著,卻要到我的器物上來「蹲點」。這次就有一隻爬進了我的一個塑料水桶裏,在桶壁上不知道要幹什麼,想是「守桶俟蟲」吧。


又有一隻老老實實的在小樹上「蹲」著,大抵就要這樣守株待蟲,度過漫漫長夜了。我看牠怪可憐的,多半還餓著肚子,且有可能讓蛇給吃掉,就不忍抓來玩弄,只照幾個也就罷了。可不這時營地似乎一個蚊子沒有,此蛙或有「治蟲」的功勞。


晚上的營地既有嬌蛙,也有美眉。美眉者,飛蛾也。可往往都是小的,看不清蛾眉了,有的愛朝燈光亂撲,有的飛落飯碗,甚是盲目。

總讓我百思不解的是,何以山裏從來看不到那種漂亮的華尾天蠶蛾?倒是回城時,晚上在公路旁邊的廁所內外,偶可得見!

這一次就看到一隻,在廁所裏的牆角上睡覺。這就有點不夠品味了吧。還好外面另有一個,雌的,就掛在一棵桂樹上,活像巧匠精心製作的漂亮風箏似的,於是從容攝得倩影。


兩星期前也在這裏照到一個,亦是雌蛾,牠趴在寬葉草上,一樣的羽衣楚楚,敷粉淡雅。大抵還沒交尾,要呆候雄蛾飛來,成就美事,然後好去產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