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聽力的疑惑

我這自己拙手組裝的「聯合國」三路音箱,還算湊合了,一年到頭,儘在「大鳴大放」,不疲不厭。我的聽覺系統可就更「勤勞」了,到了週末,離了大功率音箱,還得在野外禁受耳機的大功率輸出呢。

據說這樣的習慣對聽覺有害。我因而不得不有所警惕,對兩耳的健康忽然關注起來了。於是連忙到網上下載了一些聽力檢測軟件。一般這種軟件的高頻上限都不超過16,000赫,而我都能聽到。其中一個就叫 Ear Test 的能到20,000赫以上,但先要測試電腦的聲卡在這個頻率以上是否有效可靠。這個軟件測得我的高頻上限達到22,049赫!


這顯然是不對了,因為檢測聲卡時發出的20,000赫我已經完全聽不到,而其後測試過程中在18,000赫以上聽到的聲音,卻明顯比18,000赫要低,我聽到的,無疑只是聲卡製造的「噪音」罷了。

儘管如此,18,000赫以下倒是都能聽到的,算是不錯的「老耳」了。

這個軟件還有頻率敏度的測試,測得敝耳在 880 赫 (A5) 範圍的聽辨敏度達到 1 音分 (cent),這或是那麼些年來聞樂的「惡果」吧; 1 音分的敏度,也即是十二音階裏任何兩個相鄰的人工半音之間的對數平均值的百分之一;這就是說,對「跑調」的容忍度就很低了。難怪以十二平均律定絃的鋼琴,我總是聽不上癮,不太喜歡純粹的獨奏,確實它的半音都太「半」了些,跟兩種純律 (just intonation) 相差12音分以上!


但敝耳在 440 赫 (A4) 範圍的聽辨敏度就只有3 cents, 不太靈敏了。


在這一連串的測試過程之中,也許因為聽不到18,000 赫以上的高頻,曾過度調高功放的聲量,竟把其中一枚高音單體「燒」掉了。放音樂時高音就顯得不平衡,湊近一聽,原來右箱的單體啞巴了!卸下來拆開一看,果然是線圈熔斷了。這可是決無可能修復的損壞。臨時換上一對買來很久而沒有用過的,但音質正如所料的確不夠好。

這高音單體一點不能馬虎,儘管鋼琴到了C8也只是4,186赫,小提琴一般更無須拉到A7以上,比我那中高音分頻點還低幾百赫。但高頻泛音總得完整地放送出來,否則高音就不夠圓潤了,並且導致音箱整體音域失恆,一如音質不佳的唱片,讓我的笨耳朵不肯湊合。

於是唯有立馬跑去買來兩枚新的。雖說是新的,估計已是老店東囤存20多年的「珍藏」,連絲膜表面的反光塗層都脫落大半了。儘管嫌貴,卻別無選擇,畢竟有幾分那個 vintage 了嘛。型號比原來的檔次稍高,但卻無法說準一定能出「佳音」。回來趕緊安上,一聽之下,倒也不錯,整體平衡和音質似還比前略有改善。

當然我這音箱說到底還只是個「低挨歪」的玩意罷了,距完美不知幾許,本當雇車搬將出去,讓音響師傅把六枚單體的頻應曲線精測一下,分頻電路摩改幾番,把高檔電容、電阻反覆置換則箇。然而,這動輒得萬兒八千且不用說了,就怕倆「不入流」的破箱子叫人家老闆看在眼裏,臉上藏不住難堪的神情,讓咱寒磣哪!嗐!一時還只好湊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