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8

可愛的乖小孩

偶看「又吐不」(YouTube也,以其「官方」無漢譯,竊擬,幸莫以為噁心),花上好些時間,值得看而想要看的,往往沒能找著,反倒被動地看到很多無聊的片段,縱或未至於要吐,卻難免有點不耐煩,並因平白浪費了時間而感到不值得。這時間可寶貴呀,它就是個體生命的本身,用以觀看噁心爛片,是再愚蠢不過的事了!當然,看了要吐與否,不同的眼睛,還是搭配不同的口。

且說這吐的經驗,在我的記憶裏已經很依稀了,大抵歷來知道注意衛生和健康,而在一些無法即時離開的噁心場合,又懂得兩肺閉氣、雙目「散焦」,讓官能有效避免高強度負面刺激。若看幾段「又吐不」爛片,而可無須患病、不必吸入惡臭,就能狠狠吐上一口,我想倒也未嘗不好。

「又吐不」上噁心爛片雖多,我卻絕不願意為了刻意誘發嘔吐,而花時間去看上哪怕僅是幾秒;寧可看些有趣的、使人愉悅的,甚至能發人深省的。這在「時間即生命」的前提下,較為有意義。

這不,才就看了好些展示兒童行為,透露兒童心理的短片,很有意思。近年網上有所謂YouTube Challenge, 美國廣播公司一個深宵節目主持人是始作俑者,專門煞費苦心,想出一些唆使父母作弄孩子的題目,讓他們拍下短片,上載到「又吐不」網站,散播到世界很多角落,包括咱偉大中華人民共和國防火長城以外的小香港。去年十一月,此君出了這麼一道題:「我告訴我的孩子我吃光了他們的萬聖節糖果」。

萬聖節是美國少年兒童的大節日,他們挨家逐戶討來的糖果可是私有財產,父母竟然偷偷吃個精光,一顆不剩,這叫孩子們哪能心平氣和!

聽了父母的主動「坦白」,反應儘管不盡相同,大抵可以概括為幾類:有的立馬癱臥在地,嚎啕大哭,其聲淒厲;有的十分生氣,甚至開罵、拽東西、打人;有的目露凶光,咬牙切齒,指著父母,責問為什麼要那樣做;也有的年齡稍長,頭腦比較冷靜,將信將疑,甚至堅決不相信,認定那是惡作劇,要去把糖果找出來。

但有少數小孩,卻乖得讓人驚訝和感動!

一個三四歲的小姑娘Emma聽見爸爸說,媽媽已經把她的糖果吃個精光,臉色馬上就不好看了,似乎是想哭的樣子,可她終於沒有哭,看似勉強憋住了。爸爸問她是不是感到難受,她沒直接回應,卻一再強調那沒關係,說糖果讓媽媽吃光了不要緊。爸爸問她要不要讓媽媽給她補買一些,她說,媽媽會給她買一些來過復活節。爸爸說要是媽媽又再吃光了可怎麼辦。這小姑娘卻說,媽媽再吃光她的糖果也不要緊,她再要那樣做也沒關係。

一個三四歲的小男孩叫Jake, 和六七歲的哥哥C.J.坐在沙發上,他還嘬大拇指,算出二加二等於五。哥哥小聲糾正他,說等於四才對,但稱讚他算得很接近了!他算數雖然不怎麼樣,可是很聰明,不相信媽媽真把糖果吃光,認為她又在耍他們,他不必觀察哥哥的動向,逕自跳下沙發就去找。但稍微找了一下就放棄了,信了。不過他倒真乖,能把脾氣控制住,儘管十分不高興,先後總共就哭鬧了那麼幾秒鐘罷了。他學哥哥的口吻,允許媽媽下次感恩節只吃一顆他們討來的糖果!可他要追問媽媽為什麼這次把糖果都吃光!但聽到媽媽說那些「花生醬小杯」特好吃,所以停不了口,這小小子終於還是憋不住了,把拇指從嘴裏拔出來,大聲罵了一句:「嗬――!你這鬼祟媽 (you sneaky mom)!」

一個叫Madeline的小姑娘也只有三四歲,卻非常懂事,她一臉狐疑、聚精會神地聽媽媽向她「坦白:「媽咪今天肚子實在很餓――我真的不想讓你難受――但我吃光了你的糖果。」小姑娘聽了,正要蹙眉,卻隨媽媽噗哧地先笑了一個,馬上臉色驟變,按捺不住,差點沒哭出來了,怪可憐的。她平靜而嚴肅地表明感受:「媽咪,但那讓我真難受。」接著拿手指擦了幾個眼淚。問她生不生媽媽的氣,她一再搖著頭,十分肯定地說不生媽媽的氣,只是難受罷了。

這小姑娘沒顧得上自己難受,反倒關心著這個讓她難受的媽媽,她知道一口氣吃那麼些糖果對身體不好:「你該吃――你該吃――你該吃――」可她大抵一時想不出該讓這個飢不擇食的媽媽改吃些什麼才合適,「但那會讓你頭疼的,真的會頭疼。」媽媽說並沒有頭疼,她就提醒媽媽:「你該喝些水。」隨即她卻說,到了下一個萬聖節,她就不會很難受了,不過她得把糖果收好,讓媽媽不能再偷吃,「咱們分吃我的糖果」。她笑著再強調,下次萬聖節要跟媽媽分享她的糖果,隨即從包子裏掏出該是幼稚園裏發給的圖冊來讓媽媽看,要把話題轉移,一邊搖著頭,回應反覆試探她的媽媽:「不,我不生你的氣。」

這幾段短片,讓我看上了好幾遍。三歲的小姑娘就這麼懂事、會說話,實在十分罕見;加上她的表情又是那麼自然、天真而豐富,真太可愛了!

可我卻有點憋悶,這些父母把孩子養活到三四歲了,看來親子關係都很密切,哪能不知道小小子、小閨女能有多乖!怎麼就忍心去糊弄、試探、考驗他們,叫他們難受一場?莫非這些父母都是兒童心理學家,拿自己的兒女作臨床實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