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重遇訴多苦

由於並不特別愛聽鋼琴獨奏曲,莫扎特的作品,我架上的唱片不多。其中兩張都是飛利浦 1980年代的數碼錄音,音質可是不能跟近年的出品相比了,甚至比不上好些同期的 ADD,只能說是勉強聽得進去吧。

聽著聽著,倒對那位演奏家有些好奇,於是在網上查看了一下。原來這位日本裔的聯合王國女鋼琴家除了彈琴,竟還是「訴多苦」高手呢。

我這所謂「訴多苦」,數獨 (sudoku) 之謂也。當年日本人「哈漢」,從我國輸入漢字,要「音讀」入聲字時,得平白添上一個音節,就像今天外文音譯咱標準漢語一樣,真真彆扭死了!例如在 Mozart 後面多加一個「特」,特者公牛也,莫扎特,就是別把公牛捆起來!

從來只愛文字,對數字遊戲不大感到興趣,主觀覺得枯燥乏味;數獨這玩意,好些年前發生過一丁點興趣吧,玩了一陣子,也就丟下了。不能不放棄呀!我的脾氣倔,一旦開始了,絕不半途而廢,儘管花上幾天幾夜的時間,非把它弄出來不甘心;但實在缺那天資,拿著鉛筆和橡皮在紙上寫來寫去,擦來擦去,終究沒甚長進,大腦的影像處理和邏輯推理系統都無從「免費升級」,全然練不出半點「下盲棋」的能耐,徒然浪費時間、精神、燈火和紙筆,覺得忒划不來!於是寧可歎一聲算了吧,天生我才無此用,只好還去玩別的!

這一回在網上重遇「訴多苦」,即興弄了幾「盤」,感覺很好,不像那個年代得使紙筆和橡皮,只消拿鼠標「剋力苦」 (click) 一下,鍵盤上再那麼輕鬆一摁就得了,倒也方便,挺好玩的。於是做完了一題,又做一題;旋即由「易」入「難」,再到了「很難」的等級。不難的,我倒不感興趣了。有的網站要「誘人深入」參加比賽,有的網站提供「腦力」和記憶訓練,許是收費的吧。可我,參加競技固然絕無條件,腦力訓練恐也太晚了些。得,這我沒事就上個網,解解難題,或可延緩腦筋生銹。

有個網站管這「很難」的數獨題叫個evil puzzles. 我想呀,你儘管 evil, 我可不樂意線上現玩,讓你把我的蝸牛速度記錄在案,貽笑大方!既有 MS Excel 可用,進退也挺方便的。於是把「難題」抄到 Excel 上,也就「離線作業」了。


可這難題有時果真不易,弄著弄著,往往就會感到前路茫茫,耐性全然被挫!幾番碰壁之後,以為快要進港登岸了,卻原來還是錯走了航道,找不到碼頭,不由得心裏發急!

這玩意的數學機制巧妙,專門折騰像我這樣的笨人,倘若設置不對,開頭絕對看不出來,往往走到了中段,甚至末尾的最後幾步,才知道此路不通,前功盡棄!於是改弦更張,又走出七八十步!倘若「重數」再度出現,亦復無計可施,還得回頭再試,不破此題,誓不罷休!反正並非跟對手在線比拼,沒人譏我生肖屬蝸牛。


看來要快速破解數獨難題,必當有些訣竅,可我哪有工夫還學那個!我就擅長閉門造車,獨自想轍!無非多花點時間罷了。不說時間就是金錢了嗎?該花費的時候,還是不宜太摳,硬是當個「守時奴」不好。於是苦心孤詣,不走捷徑,只消乖乖的重新「設置」,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再走一趟。

這番不圖急進了,選定的只是兩個相連的數格,僅有三個可能的數字、六種排列情況,打算按序一一設置,匆匆試走;咱腦筋既然遲鈍,所謂匆匆,當然還是走得不快,若是要到兩數組合的最末第六種才能走通,那可非得焚膏繼晷,通宵不眠!

然而再也沒有退路了,這什麼 evil 的,我非把它完成!人家花那麼大精力開發軟件,免費出題讓我去玩,我抄了來卻無力完成,未免太寒磣了吧。

可幸這次竟然走運了!我一邊搖頭擺腦聽著莫扎特,設置的第一個組合很快就嘎然止步,沒騙我走上大半才又碰壁,叫我折返;第二個試行的組合竟就是對的,於是順利一走到頭,沒再功虧一簣。這顯然是運氣使然,並非腦筋的品質達標!不管怎麼樣,反正算是成功了!


一面聽著莫扎特,卻想到了人類文明的這兩樣無中生有的概念,也就是數字和音階,兩者原來有著絕對的關係。

絃振產生的泛音,跟基音同時傳入人耳,聽覺就會感到和諧;基音跟這些聽來和諧的泛音的頻率之間存在著數學的關係,也就是簡單的整數比:頻率數值兩倍是一個八度;二分之三倍就是純五度;三分之四倍就是純四度;三分之五是大六度;四分之五是大三度;五分之八是小六度;五分之六是小三度。

不知何故,也許受到分子力學的制約,人的聽感跟這絃振的物理現象掛了個自然之鉤,於是音樂必得先有音階,先有和聲。倘若任何一個頻率,就比如說 A4 (440 Hz) 吧,它跟 Bb4 (466 Hz),或者 B4 (494 Hz),甚至 A4 和 Bb4 之間的 452 Hz 都能和諧,聽來都跟純四度和純五度一樣的「醇」,那麼一切聲音就都可以是音樂,世上就無所謂噪音,並且人人都是作曲家、演奏家了!那是多麼「和諧」的好世界!造物說聲成,那也就成了,可祂不,非讓人自己去搞,弄得滿世界都是噪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