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

旱澇保用

那天在山裏看到了所謂「超級月亮」。不怎麼樣了,儘管彷彿比往常滿月略大一點,並且較為明亮,可是天氣實在不佳,漫天盡是烏雲,自西徂東,急漂不絕;那無助的嬋娟,只能間歇在雲隙之中,短暫亮出皎潔的美顏。野客廁身濕漉漉的茅蕨叢中,賞不出什麼味道來了。


老天爺也許不滿這小小的月亮妄自尊大,憋了一夜,翌晨終於大發脾氣,弄得天上雷電交作,山中暴雨滂沱,並且其勢迅猛,大逾傾盆。營地所在的山區,從來降雨就特別多,此番更非鬧著玩的耶!

這於野客,或非壞事,可謂百載難逢!這樣不多見的強降雨,正好考驗野客獨力應付的「野能」,也見證了這片山林營地,暴雨之下果然並不淹水。雖然防水塗料失效已久,這多年老帳的「寢室地板」竟能保持乾爽!

夏天能耐烈日和暴雨,而冷季可避大北風,並且水源終歲不枯,營地因而全年可居,野客姑且謂之「旱澇保用」。

那天暴雨下個不停,營中存水用罄,本要冒雨犯險,下坡打取,但澗水料已十分渾濁,不宜取用了。於是乾脆把塑料小桶放置頂篷之外,盛接雨水,以供食用。

暴雨下得非常狂放,沒到一小時,高度 15 厘米的小桶就已滿盈。照此推算,我這僅只大約 20 平方米的小小一片營地,這一小時之內,降水足有 3 立方米,也就是 3 公噸了! 僅是頂篷叨承天公的恩澤,已在 2 噸左右。 而方圓 1 平方公里的整片山野,澆水要達到 150,000 噸之譜! 自然之母的豪量和威力,能不叫人敬畏! 這時山洪在長灘中部早已沖出了一道沙溝,把濁水灌注入海。而隔海遠山也出現了不常見的景觀,一條曲折奔流的禿澗,從高逾百米的半山傾瀉而下,由岩壁掉落海面,儼然瀑布,有人謂之「龍落水」。


待雨勢稍緩,不免離營下坡,要去看看澗谷裏山洪奔瀉、水花迸濺的盛況。 200 多步的陡徑上水流急湍,本來厚厚的落葉和枯枝多半已被沖掉,露出泥土,甚不好走。


戰戰兢兢來到澗谷,但見旱季時的涓涓細流,如今暴漲何止百倍,洶湧澎湃,儼然大溪,蔚然壯觀!


滾滾激流之中,慶幸昨天安上的竹筒引水管居然巋然不動,只是已被砂石堵塞,不復出水。於是連忙把它撤了,照舊收好。


小澗變成這樣的激流,我歷來未見,此次得以見證,算是開眼界了。


這山區範圍不大,而岩體結實,生態旺盛,植被茂密,水土保留絕好,野客乃可在雨中留連澗谷,泰然觀賞,而無懼暴洪遽至,把個傻瓜沖到大海裏去。倘使在大山之下、長河之濱、廣原之上,遭逢這樣的暴雨,逃災以外,恐怕別無可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