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野客憐香

近月降雨頻仍,並且常有暴雨,叫我的野客生活屢遭斷輟。前些時,正是在我沒能入山的那大約二十天的光景,營地上那棵土沉香少株的纍纍果實,悄然全數成熟之後,一一掉個精光了!

土沉香的果實熟透之後,果莢就會開裂,種子懸空,或被飛鳥叼走,或被大風刮落;果莢則漸漸乾枯捲曲,然後掉下來。

這棵沉香小樹今年首度開花結果的過程,我全都見證了;果熟蒂落的壓軸子戲,本擬絕不錯過,偏偏終於還是沒能趕上,實在不能不感到有些可惜!

可惜固然矣,卻慶幸還能看到僅餘的兩枚仍未掉落的果子!果莢都已開裂,其一更已乾枯;即將墜落的三顆種子,仍然吊掛空中,隨風㨪蕩。還好沒再晚來一兩天,否則絕對只有空空如也,就能看到滿地的果莢了。


通共只有三顆種子的冷清景象,雖然差強人意,但此樹今年首度開花結果,以至種子成熟的完整過程,野客畢竟算是見證了。


野客愛樹,而這棵小沉香更非比山裏的一般樹木,它賦予我的營地生活,以特殊而深邃的歷史文化上的意義。野客多年來常與共度晨昏,同歷風雨,情誼可謂不淺了。


去年在低地林徑上撿得好些被大風和颱風刮落的沉香果,在營地周圍點播了不少,可惜萌出的已然不多,至今健康存活的,就更是寥寥無幾了。

整整一年了。其中一株長得最好的,高度也就只有大約 10 厘米罷了,跟我同期播種在花盆裏,而沒有移植到山裏來的好幾株,差距非常大!這是因為幼苗根淺,要避免缺水,必得播在蔭蔽下;而蔭蔽裏日照不足,生長自然就緩慢了。本以為這一棵也活不成了,幸而近月來雨下的不少,它才得以長出幾片新葉。


倘若這棵小可憐有幸不給蟲子吃掉,不讓野豬刨翻,不被野牛踩死,恐怕也得好些年之後,方能開花結果,給月前死在「盜木賊」鋸下的母株及其同種,延續自然使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