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兩般皆不毒

舊時社會不管在哪個階層,女性都要禁受男性「理所當然」的壓迫,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除了上吊、抹頸、跳井、投河,其苦難往往無法解脫。不幸死了,還要「被」化成厲鬼,遺害鄉里,好讓那些邪僧惡道或捉或降,或度或殺;有法可施,有活可幹!

日本傳說就有那樣一個女子,因為「紅杏出牆」,她的男人利用毒蜘蛛把她殺害之後,冤魂跟蜘蛛合為一體,是為「女郎蜘蛛 jorō gumu」,又叫「絡新婦 rakushimpu (entwining bride)」。此「婦」可厲害了,白天能幻化成美女,迷惑男人,稍後露出本相,以蛛絲纏繞,掐去腦袋之後吃掉!

我們《西遊記》裏「盤絲洞」中的蜘蛛精身世似乎比較清白,妖怪的形體不由冤情鬱結而成,因而也沒那麼可怕,只對胖和尚特別感到興趣,並且懂得蒸了再吃,比較衛生!

野客從小就聽聞諸般妖怪的故事了,可是現在到山裏去,怎樣都躲不過這絡新婦,牠無所不在!

對了,這絡新婦的名稱就是從東洋傳說而來,在日本指的 Nephila clavata, 我們本地的是同屬的斑絡新婦 Nephila pilipes, 野客的主觀,覺得要比日本品種長得好看些。


這些日子往山裏去,幾乎每走一步,都得跟這絡新婦打交道。此「婦」無毒,不比「青竹蛇兒口」和「黃蜂尾後針」,可怕的僅是牠的「絡」,把人「絡」得一頭一臉,並且隨「絡」附送飛蟲死體,讓人噁心!


暴雨之後,野徑上無處不是泥濘,顧得上泥足免於深陷,就顧不了頭頂上的蛛網,手上的「蛛拂」根本應接不暇,胳膊都掄得痠了。這時一個非常「健美」的絡新婦爬到了我的帽頂上,再打臉上爬下來,讓我抓住了,連忙掏出相機,照了好幾個。

絡新婦不是毒蜘蛛,沒有毒,或者說得保險些:其毒液對人無害吧。但山林裏有毒的物種還是不少,這不,營地周邊就「新增」了兩窩小黃蜂,雖說是小黃蜂,毒性不強,含量不大,可蜇起來畢竟還是很疼的。


我去照牠時站得太近,動作太大,讓牠不滿,飛過來接連蜇了五下,四下在臉上,疼得眼淚直流!還好只過五分鐘就止痛消腫了,略不如蜜蜂。

既然五分鐘就好了,也就算不上什麼毒了,因而可以說,這絡新婦和小黃蜂,「兩般皆不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