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5

聞樂變態

觀此本地政圈,「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者輩出!惡作狂言不絕!真個是不忍卒睹,不堪卒聞哪!

無奈呀!且一笑置之,退而聞樂吧。聞樂於我,固不能比擬政棍、政痞們惡言狂行之後飄然陶醉的極樂級強度,已然十分過隱!

不過,當人家「音響發燒友」們都陸續回歸到了著迷於真空管的熾熱、三十三又三分一轉的擺移、和黑膠的塵噪的當前,我卻瞠乎其後,趕不上這未來式的過去,竟爾勇往直前,要進一步數碼化呢!

過去三十年,已然化了一小截,確實一直聽的激光唱片。至於超級激光唱片SACD, 敝野客一時還無力、無意入門。從激光唱機裏的模擬數碼轉換器ADC以遠,直到音箱裏的單體,都還一直保持模擬運作。簡單的頭腦就知道迷信這CD了。既執迷不走那未來式的過去的黑膠模擬回頭路,也相信無須進一步全盤徹底數碼化。本來好端端的就一直這樣聽下去得了。

可是音響技術日日變天,音源載體的形式多樣,而儲存容量飛快大幅增加,價格大降,無損音源可以大量收藏,隨意擱放。一枚1TB的硬盤,可以存放差不多兩千張CD拆解下來的WAV無損音訊檔案。

至此,簡單的腦袋難以無動於衷了。敝野客畢竟時而不野,於是態度又有陡變!是為變態。我既迷信WAV format, 如今就索性好好利用功放內建的數碼模擬轉換器DAC – Digital-to-Analog Converter吧。透過USB直接由電腦輸入音頻數據,不必經由母板的DAC解碼。

功放裏內建的解碼器可以192 kHz/24 bit取樣,優於CDDA的44.1 kHz. 但是要叫視窗系統原原本本的把音源數據讓DAC主動過來提取,以避免任何「變數」,還得花點時間好搞一番!

首先要下載讓電腦識別我這台功放的驅動程式。可笑的是,我的機器明明在本地購買,有「行貨」保用證,卻非得到品牌的UK網頁去,方可找到這個型號,和下載相關的軟件及操作文件。

隨之要辦的事情,是讓Windows Media Player別來參與發聲。這東西使用母板內建的音效卡,再生的樂音不怎麼樣了,聽著或要導致產生對音響器材質量的懷疑!不過這不難辦,我本來就用上了用來試聽MP3的一塊好東西,網上有好評,叫個Foobar2000,而它是免費的,這尤其好極了!

可是還沒完呢,還要下載一塊插件,叫個WASAPI, short for Windows Audio Session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s, 幫忙管控微軟視窗系統,讓它把bit-exact音頻數據擱到一處緩衝區,等待播放程式主動來取;並且關閉所有其他程式的音效。別的閒事不必多管,袖手旁觀得了。

完了還有一點瑣事,就是參考好些網頁,微調播放器裏複雜難懂的一些設定。然後果然如願聽到了十分滿意的美妙音色。此前不可或缺的激光唱盤,於是閒著無所事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