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

舊物情意結

少年時我家第五度搬遷。我因而從獨享一間自己「僭建」的小窩棚、另佔偌大一個小園圃、包括小池子的自由空間,落到了家居非常狹小侷促的可憐境地,個人一度僅擁有「碌架床」的上層和兩方米的小旮旯。

自私地買來了「身歷聲」唱機和自行車之後,尤其感到擠得夠嗆了。那時候總覺得母親這裏那裏的存放著很多再沒什麼用處的東西,妄想讓她許我拿去扔棄,好騰出些許空間。這奢望當然總也不能實現,還讓母親怒罵兩句:「乜嘢都話拎去揼,我就喱連你個頭都拎去揼埋佢咖嘞!」我覺得母親實在太不講道理了!

沒想到多年之後,我竟發覺自己原來也遺傳了母親的這項美德:「珍惜舊物」。也就是說,幾乎什麼舊東西都不輕易歸類為廢物或垃圾,而予以扔棄。

這顯然是歷經數十萬年演化的本能行為,無疑有利古人的存活。但作為今人的我,既不能遷離像本地這樣人口極度密集的城市,卻又富不起來,偏要聽任舊物不斷增加,最後必然自食其果,「無地自容」。

年深日久,那麼些大致再沒有什麼用處的東西,積存量可是越來越大了。有的可扔可不扔,比如舊衣服,因為它的材料可以派上別的用場;有的該扔懶得扔,比如舊帳篷,因為根本就是無用的廢物;有的不扔白不扔,比如舊書籍、雜誌、舊電器,因為其實可以送去廢物回收店換倆錢。

說到舊衣服,還有一個突出的特例:年少時母親用二手縫紉機給我縫的兩條睡褲,至今還在那裏擱著,沒捨得拿去做抹布什麼的。它一天不充當抹布,一天還是不得丟棄。

舊襯衣比較好辦,我都先用作睡衣,穿得領子都破爛透了,腋下都豁然綻開了,紐扣脫落了又釘上,釘上了又脫落,大抵經過好些年的光景,才得派上了充當一次性擦地布的結末用場!至於牛仔褲什麼的,近年就做了多窩小寶犬的墊窩布,居然並不嫌棄,並且十分喜歡。

就那樣,我總要用盡衣物布料的一點點剩餘價值。我想,這是寶貴的自然資源,其效用必須盡量擴充,以延緩排碳,才對得起地球上的一切眾生!

日常少吃加工食品,只除了入山野營的日子,無可如何要吃上罐頭;因而要丟棄的盛載和包裝物料可說甚少。不過方便咖啡的瓶子還是夠多的,還有遠勝於鮮牛奶紙盒的大型奶粉鐵罐子,拿來裝什麼都利用不完!

不幸患上潔癖,為了分隔乾淨的物品和不潔的東西,我難免要使用塑料袋,並且用得還真不少;可幸總能重復再用,有需要時予以沖洗潔淨;直至太殘破了,才派上終極的用場,就是包裹廢物,一併丟棄。還沒裝滿廢物的空袋子,我是絕不丟棄的,除非破得不可使用;如此行為早已習以為常,頗有些年了。

主要因為富不起來,並且繼承了母親「珍惜舊物」的美德,我在環保這時興的大題目上,竟有文章可做;自覺輕而易舉地盡了一己的本分,因而感覺良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