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1

二月天

週末早上在微雨之中出門。大樓的管理員有點驚訝,詰我說:「落雨都出去?!」我說去!當然要去!咋能不!難得還有低溫,並且有寒風,正好順便去學點風水嘛。

晚上下的雨果然不小,結伴而來的還有很不理想的西北風。這寒風若從正北刮來,大山必定給我把它擋緩。可這西北風卻不好辦,地形上有個缺口,放它來鬧彆扭!尚幸刮得還不算太狂噪,儘管徹夜不息,我總算還能分段入睡,沒準那淅瀝雨聲竟有催眠的作用。

風雨之中,當然又得在帳篷的門廳裏煮飯了。一隻林鼠打我帳前飛奔穿過,想是要趕回洞裏去避雨吧,把我嚇了一跳。沒吃完的罐頭於是要高高掛起,否則牠夜裏必來偷吃。


一夜寒風冷雨鬧完,翌日天氣略有些許好轉,竟能看到一隻小蝴蝶,信焉這無疑是全球暖化的明證了。


這二月天的山林不但有蝴蝶出沒,傍晚卻竟還有幾個蚊子要來吸血呢!我沒帶來蚊香,只得下狠勁逐一打殺,不予寬赦。十來度儘管不算太低,該也不是蟲子適宜活動的氣溫;可是不但飛來蚊子,還冒出了螞蟻、蜘蛛、且有竹節蟲的小小若蟲。


蜘蛛既然不必避寒,澗池裏的水黽自然也不會覺得冷,一個個悠然在水面滑行。


我彷彿有點羨慕這蟲子在水面滑行的寫意,但無福效其悠然,只能速淋一陣寒徹心脾的澗水浴,以求一爽,然後跑到楓林裏去賞春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