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楓月

難得又逢清秋的週末。際此全球暖化,這低緯度的「本土」,還能有個勉強可謂秋天的季節,也就算是很不錯了。

天不熱,出來遠足的人可就多了。這其中,在本地生活的洋人固然不少,三五成群從內地過來的遠足小團隊更是絡繹不絕。有一團順行麥徑的,不能說小了,總有二三十人吧,打著旗子匆匆行進,堪云浩浩蕩蕩!

大晴天,敝客照例負重跋遠,來到這半坡上面的「林內楓下」,紮營過的常規短暫野地生活,兼賞紅葉。


畢竟這是一片楓香樹林,儘管不大,因遭過颱風而顯得稀疏的樹冠也都還沒紅透,但在豔陽照耀之下,卻是五彩斑斕,相當好看。


琢磨也不能待它紅透了才來。老天爺喜怒無常,脾氣變幻莫測,這不,就那麼半宵的北風,已然刮落滿地的枯葉。這片小林今夏且遭過颱風,樹冠被褫,近乎半禿,重長新葉,至今未全;而旱季已屆,枝葉本就顯得稀疏,恐怕未及紅透,就要讓那無情的大北風颳成禿林了。沒準還要送來連天寒雨。那樣不忍卒睹的情景可是印象深刻,歷歷在目呢。

這既是純粹的自然坡林,也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殺戮場」。那些無所不在的殺手魚藤太可怕了,無時無刻不在廣伸蔓條,加害於無助的楓香。不得已,年來敝客不時橫加「干預」,救活了好些被「悶」得奄奄一息的壯株和少株,這時它們就報我以怡人的物候景緻。


適逢三五之夜,在這林內楓下,透過樹冠的空隙窺看一輪滿月,別是一番趣致。唯嫌太陰畢竟不比太陽,反射的雖是日光,卻連大氣都照不亮,當然無力透射楓香葉片了;儘管葉面不少已經轉紅,葉底卻不爭氣,都還是綠的。


不過從敝客的主觀角度看,今歲算是很不錯了,這些颱風蹂躪之後倉促長出的新葉,儘管遠遠不如原有樹冠的茂密婆娑,卻也絲毫並不消極頹喪,照舊把冬前的物候色彩、展呈得淋漓盡致,意趣盎然。敝客得以觀賞這可愛的野林物候,不應苛求了。


實在也無從苛求。且看那充作畫圖襯底的晴天吧,愣是不予配合,召不來半點輕薄的浮雲,那當然也就只能那樣一片單調的蔚藍了。尚幸本區大氣總含污霾粒子,因而並不完全清澈,這天空反倒不致藍得過度沉鬱。

小林西緣外面的一株野漆獨樹彷彿特別高興,今年的紅葉要比往年多,並且一致地紅,紅得透底,幾可媲美東邊島國的雞爪楓;可惜它的葉形稍嫌平庸,而樹冠單薄,又不成林,因而略不堪賞。唯其本地物候紅葉的樹種不多,這野漆樹勉可強拽入冊,算是其中一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