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元旦東隅觀日

元旦日清晨五點起「床」,磨蹭了五十分鐘才得離營,走了七十五分鐘,到達目的地的一座小丘,比天文台提供的日出時間 07:02 晚了幾分鐘。然而,雖說晚了,竟也無妨,因為太陽一時還出不來,被屏蔽在天際雲帶的後面,全無露臉的跡象。

到了七點十一分,厚厚的雲帶讓出間隙,這位四十六億歲的「老神家」終於亮相了;已然在雲帶後面爬升了九分鐘,跟海平線有些距離了,不過還是可以勉強謂之日出。


可是,短短不過五分鐘之後,雲帶又把它完全屏蔽,再也不讓出來了。這僅只幾分鐘的「紅日過隙」,畢竟還是本土東隅的元旦日出,既然一瞥,也就是看到了,就算完成了新年的第一項「例行私事」了。


本來還期望觀賞元旦晚上的滿月。可天公就是不作美,一夜密雲,不許一瞥。尚幸除夕夜看到了即將圓透的嬋娟,這是多年才得一見的除夕月圓。


敝客今年沒像往年到此東隅來紮營。並非預知觀看這不但推遲了九分鐘、還僅維持了五分鐘的日出太不值當,而是楓林紅葉太美,此來值得還住「林內楓下」,寧可早起摸黑過來。


每來此,我慣用的北部小原營地通常就只敝客一營,這一天卻有「識貨」的營客用上了。小原「後區」蹲著三頂帳篷,似是一營三客,儘管跟我常用的「前區」營位有些距離,畢竟這僅只幾公頃的小原紮下三營,已然達不到敝客理想的完全靜謐了。此次選擇不來設營,可堪慶幸。


來時經過東灣,穿越帳篷群落時得非常小心;群落附近的蹊徑兩旁到處可見衛生紙,走過時得謹慎踏足,因為偶爾有些害怕蛇鼠蟲蟻、或圖方便的露營客,會把「有機肥料」施放在蹊徑中央。


回程又經東灣,但見臨灘台坪上的帳篷不少,大致都擠到草坪中央,可想不願意靠近灌叢,無非為的照顧安全感。


遠足經過的人們,或其他營地小區的營客要到沙灘,或從沙灘上來,都須要穿越帳群,進入叢間蹊徑,這就得避免被牽繩絆倒,或無意把帳篷扯壞。這是假日,往來的遊人必然絡繹不絕,營區這樣子佈置,對營者和過客都不方便,然而這些人們就只懂得這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