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新歲楓情

在本土這樣的繁城,人們多半難有機會看到日落,遑說日落西山。敝客營紮野林,也須取決於老天爺的脾氣,落日美景不一定都能看到。而要在除夕傍晚得賞這一年最末一次的日落西山,就更不容易了。

楓林營地西部的植株大致已禿,適霧霾稍重,西山隱約,日落情景頗顯肅殺,予人冬前物候的感覺尤其深沉。

不過由於營地跟西山的距離太近,太陽下山時才只五點,角度尚高,斜陽黃而不紅,未足與滿林落剩的紅葉相映襯。


除夕傍晚剛到營地,須忙於紮營歸置,元旦日則可從容細賞楓林日落了。這時候剛過冬至不滿旬日,太陽黃道還在最南的軌跡,正好向西山南坡下面的高原落下,看起來比過些日子落到山頂上的構圖要好看一些,時間也晚一些。


薄霾讓西山顯得朦朧,而淡日昏黃,雖然沒有紅霞,已然好看。俗話說,水太清則無魚,空氣太潔淨,遠處景物也就缺乏層次了。唯願濁霾不要太重,否則礙及敝客觀景,也讓難以出城賞物的老弱病者受苦。


我營帳門西向,日間透過尚未禿透、仍帶稀疏紅葉的楓株、遠望西山,景緻倒也可愛。


廁身楓林賞看紅葉,這可愛一詞恐怕就不足以表達箇中情趣了。或可謂之飄然陶醉!為了拍攝幾片特別豔麗的紅葉的正面,敝客非得冒險爬樹。這可不是鬧著玩的,一失足成千古恨,智者所不為也!


當然那樹冠、梢端上的,就算敢於捨命,也還是夠不著的,最多只能倚樹沒命的直著腰板、伸長脖頸仰頭愣看。從前也曾索性躺在地上靜賞,如今林地植被甚茂,大致無處可躺。


有一棵壯株的主榦上段被颱風吹折,斷口附近長出的嫩條只有不過幾寸,可那些新葉卻照樣紅得豔麗,彷彿告訴老天爺,它不氣餒,不抑鬱!


小林去夏兩度遭風,可幸除此一棵,其餘滿林的壯株、少株,僅只一些枝條折斷,綠葉被褫,主榦全都保持完好。風後長出的新葉,紅起來反倒特別美豔。


在帳篷周圍仰看,局部樹冠被頂篷遮擋,景觀有所裁截,美感反倒擴增了。這是因為住在紅楓之下,跟這本土獨一無二的物候樹種一塊,同迎秋風,共度晨昏,這完全融入大自然的美妙感受,或竟要比杜牧的「遠上寒山…有人家」略勝一籌。

杜牧如果也用手機,敝客或要給他發送「挖事噏」,約略調侃一下:
遠上涼山綠徑斜,白雲飄處帳為家;
營居獨愛楓林午,秋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坐車爬石徑去賞看霜葉,讓敝客忽爾想到石頭,但附近的「綠徑」上只有泥土;於是在照過秋葉之後,跑到營東五十步外的滑坡塌坑去採拾,以備後用。賞楓不賞整日,太陽西斜之後,就該幹點野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