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紅花嶺上賞吊鐘

從下擔水坑村起步,走了一個多小時,就有自然之母給鋪排的好東西看了,那是吊鐘花。


也該是開花的時節了。本來友人同行,難得有此觀花的機會;可是走不上半小時,友人就接得伯母病重入院的來電,於是陟山未捷身先返,無緣賞看這美麗的物候嬌花了。


很久以前,友人一直嚷嚷了多年,要給這可愛的本土嬌花拍出像樣的寫真,後來總是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一直不能如願,往後也就罷了,不復提起他的那麼一股非常堅決的「初心」。

耽擱了好些時間看花之後,匆匆疾步上行,到了一座不知名的瞭望崗遺址,但見對面深圳梧桐山的上半截已被濃雲密罩。天文台的預報這一回無疑是非常精準了,冷鋒的前鋒已然到達深圳。這一邊,很快也將大變天!


趕忙走到伯公坳「麥景陶碉堡」,依賴前人的路標和導向絲帶,走來一點也不費事,效率很高。不過這「碉堡」設置圍網和鐵門,不能進入,看了也就是白看!只能利用鐵門掛鎖的小窗口把鏡頭伸進去照一個。


完了連忙回到岔口,右轉下坡去礦山。這可不得一蹴而就,徑路長著呢!不住走上一個小時,來到了礦山附近的塌橋。人們都管它叫斷橋,其實它沒有斷,只是一頭的澗岸崩塌或陷落罷了。


隨即到達礦山範圍,向北眺望,深圳梧桐山麓的車道彷彿就在眼前。車道上的巨大警示屏幕一會亮出:安全車速,謹慎駕駛!一會就是:拒絕超載、超員、超速!


近處草木叢中就是邊界的雙重鐵絲網。不禁緬想,這破舊的鐵絲網,當年改變了多少人們的命運!


陡坡上疾走十來分鐘,就到了低處的礦洞。洞口都以鐵柵欄封閉,旁有警告,提醒捕捉、干擾蝙蝠,要罰款十萬元並監禁一年!

大白天裏當然沒能見著蝙蝠飛出來。離洞再走幾分鐘,眼前豁然開朗,卻是一叢幾棟的住宅大樓,樓高二十層以上。矗立在這樣的地理位置上,大抵不會是一般老百姓的小區吧。深圳河看似就在樓前淌過,但被樹木遮擋,無法看到。


至此已然走到了最大的礦洞附近,往上不過幾步,果然也就到了。留連了好大一會,鑽過了一處隧道,就要仔細琢磨一番,決定去向。


儘管天氣要急變,似乎也就是稍微降溫吧,不像要刮大北風。於是決意登上紅花嶺。

離開礦場,走不多久,又見深圳市區的樓叢,那高樓大廈的市容景觀,跟這邊完全的郊野狀態對比強烈,相映成趣。


大約不過40分鐘之後,就來到了紅花嶺上。那是下午兩點五十分。


走得一脊背都濕透了。雖然原來早已沒有半絲陽光,卻也並不覺得冷,但是偏愛急步,於是出問題了,就是冷鋒果爾「適時」來到了頭頂上,寒飆挾著冷雨,光只添衣無補於事,而是非把濕透了的內衣換掉不可。這可是要命啊!寒風冷雨之中,毫無掩蔽之下,就是得把上身脫個精光!其時的氣溫嘛,倒也不能愣說太冷,5度而已!


然而這5度氣溫之下的寒風冷雨,可不是白來瞎鬧一場的,那確實是真來勁!一會總算把衣服都穿好了,盡管全身並未發抖,手指頭卻已然在半僵的狀態,打字發訊息幾乎不能操作!尚幸帶來了後備的額外飯餐,這一頓真不能省了!

吃過之後,果然略有從內而外暖和了那麼一點點的感覺,於是下山。這冷雨來者不善,不宜走麻雀坑的的最短山徑了,庶幾不致褲腿和鞋腔瞬間濕透,唯有選擇信號站下面的舊時軍車路吧。此路忒長,要走上一個多小時,方才得到禾徑山路。再走個老半晌,繞出亂七八糟的改道,終於來到了沙頭角公路,遠遠的看到了長山隧道口上陡坡鞏固工程的超大範圍。


於是到公路上去找巴士站。原來其地叫萊洞。可不其然,這冷鋒無疑是要「來」把我給「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