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西高山裏鈴花盛

西高山一點都不高,海拔不過494米;風景也不過爾爾,可堪「觀賞」的,除了港島西區和南區的高樓大廈,也許就數這下邊盧吉道的一溜權貴人士的宅第了。這一所還附設游泳池呢!


敝客爬到山上來,不是要欽羨或嫉妒人家的權貴與豪奢,只為的看吊鐘花。

年已經過了好些天了,此時登此西高之山來觀花,似乎也晚了些,這裏山上的吊鐘該已開過了盛花期,而到了凋落的階段了。這不,樹底下遍地都是完成了繁育使命的花冠。


然而偏偏也有遲開的。一處乾旱貧瘠的石坑裏,長著一株矮矮的,只有一榦一枝,生於斯,無疑長年要被遮蔽在別的樹木的濃蔭下,這時節竟爾不急不躁,不慌不忙,靜悄悄的,晶瑩瑩的開著,就那麼一簇共八朵!


也許因為這裏太隱謐,蜜蜂都不來了,花蜜分泌太富餘,竟爾自然滴落。敝客於是嚐了一丁點。此前還以為吊鐘無「泌蜜」,蜂來唯採粉,原來是錯了。


這樣的獨株、單榦、孤枝,居然開出這麼美的一簇花,此前確實從來沒有見過,它也開得實在太嬌媚了,敝客不得不驚豔!


一路上,灌叢裏的植株都開得燦爛,讓我的照相機「鏡不暇給」。不過多的是已經授粉,且結成果實,就全株、整枝的觀賞而言,儘管也好看,卻是不夠完美了。


可不這時都到了杜鵑花季的邊上了嗎?果然就有杜鵑趕忙開起來了,彷彿要來爭妍鬥麗,不讓這吊鐘一芭獨秀。

除了嬌花,灌叢裏到處可見冬候鳥,大抵都趕緊啄食,吃飽了準備春暖北飛,回家繁育下一代。觀花不能沒有鳥,否則有些單調。


敝客暫無北飛繁育的計劃,卻循山徑南行,走下一處開闊的凸坡,因是岩體露頭,週遭植被較為稀疏,但見灌叢邊緣上有一株只及人高的吊鐘,正從「初綻朵」邁向盛花期,株上花簇開得非常燦爛,但卻沒有一朵蔫癟掉落,株下找不到半個「掉鐘」!


此行不費車資,不增碳排,徒步就能來到這小學時期偶爾出沒的小山、得賞這樣美麗的鈴花,並且來得正合時宜,固當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