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夏至未至夏已至

離夏至尚有一月有餘,天氣就趕緊熱起來了。營地水源的澗池裏水族活躍,而流量極低,池水於是顯得有點混濁了;打回來的水澄清以後,桶底沉澱不少。池中無魚,水裏的固結物大抵都是蝦、蟹吃了腐葉排出的糞便。敝客是所謂嘬屎了!呵呵呵!

除了澗池水族活躍,叢林生態也很旺盛,飛蟲可是多了去了。所幸夜晚大多都得睡覺,並不滋擾敝客。一個甲蟲不知何許種屬,不嫌我的陋帳破舊,飛進門廳裏來度夜,在我關燈前竟已一動不動的睡了兩個多小時,真奇怪!真是來「賞光」的,就對著明亮的二極管燈光睜著眼睡死了,敝野客頻頻進出門廳,牠顯然看沒有!


當然也有一些愛光而至於發瘋的,在我野廚的燈下繞飛許多匝,直至筋疲力竭,有時還撞到我的頭上來,疑惑牠非撞死不肯罷休。


也有一些沒能飛久,讓蜘蛛給逮著,活生生地被蛛絲綑得嚴嚴實實的,忒不幸!這時節山裏蜘蛛還不多,絡新婦尤其少。早著呢。一旦到了盛夏,這種美蛛可是無所不在了。


楓林樹冠上毛蟲顯然不少,目視看不見,但是蟲糞都落到我的頂篷上,多呢!當可入藥,沒準能治百疾。


桃金娘的盛花期已屆,高坡上開得燦爛。美中不足的是它每朵豔放時間短暫,只有不過一個白天。清晨綻的朵,非常豔麗,下午就漸漸褪色,第二天就變得刷白,並且掉瓣了。


野牡丹開得雖然沒有桃金娘那般燦爛,倒也毫不偷懶,其花色、花型可是更豔麗了。不過它的花時更短,午後就迫不及待的蔫了。


多時沒有使用的中階營地側旁有一棵土沉香少株,今年首度開花,株小花簇也少,但是芳香照樣堪聞。六年前點播了許多山下撿來的種子,成活的只有兩株。此株曾被牛糞掩埋,又被牛蹄蹂躪,都讓我救活過來,今年還這麼矮小,竟然就要開花了。真乖!


高逾五米、應有十一歲的壯株去年因葉子被毛蟲吃光了,沒能開花;今年沒有蟲患,這是第六年、第五度放送香氣,非常馥郁。


此株旁邊有一棵白楸,挨得很近,為了競爭日照,它長得高瘦,幾乎放棄了所有的低椏,把花都開到了高枝上,近處乾脆聞不到它的香氣了,反倒是坡上150步的林內營地偶爾讓海風送來它的縷縷幽香。


夏至沒到,就來了這麼個大熱天氣!當然非住林內楓下不可了。滿林的楓香樹冠,把烈日大略擋在了半空之上,營地勉強可得陰涼。


山下長灘的炙熱的黃沙之上,倒也蹲著好些包子形禿帳,這些露營客要度過烈日下的中午,大抵唯有老在水裏泡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