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摳逛「書展」有所穫

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書展」逛了五個小時,買到了幾本便宜書。其中一本是《紅樓夢》。

此《夢》版本多逾十種,可謂無與倫比,我的書櫃裏只存三套,當然全是「固有字體(繁體)」的版本,都是分冊的,除了「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的北京圖書館藏乾隆鈔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乙卯殘本影印本,餘的都是經過出版商不具名編輯人員自由修改的「跨版本」的「雜版本」。

這一本雖也屬於「雜版本」,但稍微不一樣,是新式的橫排「線裝書」,可謂有點「仿古」,裝潢上頗有創意,看著順眼,也很實在,能禁翻閱。裝釘不留「翻口」,頁緣上都直印著頁碼和回目,便於檢閱。

這120回的110多萬字擠排到了470頁裏,只一冊;書不太厚,不過25毫米,省紙材,甚環保。每頁密度幾達2,500字,字體難免稍微小了些,但是印刷非常清晰。為數不多的註釋,則用更小的字體,排在被註字詞的旁邊,置於括弧內,不必轉移視線到下方按號查找。如果無須看註釋,輕輕略過就行了,並不妨礙閱讀。

「前言」說底本是北京師範大學所藏的「程甲本」,除一些語言習慣和字詞用法、參照了「中華書局」啟功主持整理的校本,基本保留原貌。

這是「雲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雖謂「線裝經典」,實屬普通書籍,既非特准刊行的古籍,當然不可能用「固有字體」印行了。於我這是美中不足。這類有點古典味道的書,還是願意它不使用簡化字。另外有些頁面墨色稍淺,達不到最佳的品質了。

然而這麼一大本書,標價只是人民幣29.90元,「書展」裏只售港幣30塊而已,不能說這不超值!於是只翻看了一些不同版本會有明顯差異的地方,覺得內容滿意,就買了。

30塊港幣還能買本別的什麼書?沒看全,說不上。憑空猜想,全場所有的,除了這一系列,還有「中國華僑出版社」的硬皮精裝「國學典藏」,別的恐怕連一本都買不來吧。好在一般可以隨意翻閱,不買也不受白眼。呵呵呵!

到「香港大學出版社」的攤位蹓了一圈,瞜著了一本覺得很有趣,於是花了好些時間翻看。但是略看幾頁就完,不買了,因為太貴了些, 30塊錢還不夠買它的十分之一呢!估計它也不能剪切散賣。

此書書名《Sinophobia》,作者是劍橋大學的一位「社會人類學」研究員,顧名思義,研究課題是蒙古國的「懼華」社會現象。

看了幾頁,我才知道蒙古國內竟有那麼一些人,仇視中國人達到了那樣可怕的程度。首都烏蘭巴托就有被指跟中國人上床的蒙古女子遭人剃了光頭,羞辱一番,短片上傳到網上!看了幾頁之後就得到這樣的印象:蒙古國國內廣泛存在仇華情緒,除了「牆上塗鴉」,往往還以激烈方式和暴力行為去表達。

這哪裏僅僅就是sinophobia 而已!這無疑是極端民族主義,我謂之意識癌變的最惡性類型,大抵其病已沉,難以救藥了。不過這種偏執瘋狂的人,如不臨崖勒馬,在今天的世界上,最終就只能自尋末路。

此書有趣,但是太貴了吧,我摳,當然不買。可它引起了我對蒙古國這這種仇華情緒的好奇。本來就知道中蒙兩國的外交關係和民間交往,一直都不怎麼樣;去年且選出了一位敵視中國的總統,難免激響更多仇華國民的共鳴。

在國內國外的網上流連了老半天,有些頭緒了。照尼赫魯大學一位學者的說法,現任總統去年大選時打響的旗號是 sinophobia, nationalism and fearmongering. 這位總統自認是純正的蒙古人,支持者指罵競選對手雜有中國血統。

此國多年前且曾冒起一批「新納粹」,居然舉起大抵沒有多少亞利安優越基因的右手,向希特勒的邪靈致敬,要奉為宗師,效法他純化民族血統。可他們都忘記了,或者乾脆並不知道,當年納粹的蘇聯戰俘集中營裏,蒙古人是要被揪出來屠殺掉的,只因為他們不是亞利安血統。

不過就算知道這段歷史,這一類稀奇古怪的壞人是不會有所醒悟的。中國有這麼一個莫名其妙的傳說,講的老虎把人吃了,這個被吃的人要化成惡鬼,乖乖地追隨老虎,聽從役使,去引誘別的人來給老虎大啖。是所謂「為虎作倀」。莫非這些「蒙古新納粹」正是當年被希魔所殺的烈士,帶著倀鬼之靈來轉世?

納粹陰魂不散,竟爾被這樣的一幫人奉為宗師,大抵是因為納粹彷彿也曾有過上行的里程,寫下一段殺人取樂、窮凶極惡的「光輝歷史」吧。

可是今天的世界大不一樣了,就算這些人是希特勒、戈培爾的陰魂正身,百死未悟,不肯消散,轉世輪迴,又想再來消滅所有「劣等、有毒人種」,也大抵難以幹出一番「大孽」;縱然賺得好些自誤以為「優秀純種」的亞利安或非亞利安嘍囉追隨吶喊,他們也只能帶上這批邪惡的么麼小鬼,迅速走下死衚衕,早晚落個氣急敗壞折返地獄的下場。

內地網站上關於蒙古國的討論倒也相當豐富多樣,諸如成吉思汗算不算中國人哪?如果把他算個中國人,他的罪孽是全球性的,要比納粹殺害猶太人的範圍大得多、人數多得多,中國人背不起,把他留給蒙古國好啦!大汗所屬部落主體在內蒙古,而蒙古國的區區三百萬人口的主體又屬哪些部落哇?等等,種種。

有人說蒙古人曾經征服中國,當時的漢族是他們任意屠殺、姦淫、宰割的最低等民族。農耕的漢族百姓,面對策馬舉彎刀的蒙古人,就跟羔羊似的毫無反抗能力。那些特壞的蒙古人,至今念念不忘那段「光輝歷史」,想起來就感到驕傲,自我膨脹,但卻沒能得到現實的支持,因此越想越沒勁,最終的心理策略,就是仇華,行為表現為格外鄙視中國人。這麼一來,心理失衡就能得到舒緩。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現代化的課題。有人說蒙古人普遍認為,他們跟美國人一樣享有民主自由,而中國人還生活在專制落後的社會,所以他們瞧不起中國人。

原來瞧得起瞧不起,也就這麼簡單好懂!敝客要碰上這些忒擅「瞧」的各種優秀民族分子,恐怕連「瞧」都不敢「瞧」,「得起」與「不起」,乾脆完全談不上了。

摳搜逛「書展」,沒多買,卻讓我對一向未嘗關心的蒙古國有了些微認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