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香港公園本姓香

敝野客確信「香港」所以得名「香港」,是因為唐朝至清初「遷海」之前,此地曾是多種「香材」的轉運港。

而這些香材之中,土沉香無疑是獨一無二的奇葩;它源自東南亞引種,卻能很好地適應風土,近千年來在本地的野山雜木林、和老村風水林裏自然播殖、綿延至今。土沉香跟其他原生樹種「和平共處」,並不像有些入侵植物那樣霸凌他樹,暴搶陽光。


香港既隨它姓「香」,土沉香可謂不同凡響,在本地物種名錄上,應予列於最特殊的位置,最少比洋紫荊還要「尊貴」些。

僅此「香」字,它就具有三重意義,並且十分深邃。第一重是歷史淵源,其「香」縷縷由唐朝飄送於今,可謂古雅;第二重是產出「香材」,可焚薰煙,可入漢藥,至今讓「盜香賊」發財,給「吞香病患」療疾;第三重是年年初夏開花,非常芬芳馥郁,很有「嗅賞」價值。

如今這「風土物種」面對「盜香賊」已逾十年的砍盡斲絕,和內地「炒香」市場方興未艾,更應讓多些人們認識它,從而保護它。

我去逛了「香港公園」,覺得有些奇怪了,此園既以「香港」命名,卻只有寥寥的一兩棵土沉香少株,並且在這果熟季節,其中一株的樹冠竟被蟲子吃掉了好大一部分。


這「香港公園」既姓的「香」,非唯沒在園內容納多些土沉香,使得每年「香季」滿園飄香,散溢濃郁的物候美感,抑且對園內僅有的土沉香疏於照管,致受嚴重蟲蝕,無疑是有點「數典忘祖」了。幸而蟲害僥倖沒有發生在春季,無礙少株結成了一些果子。


「香港公園」本姓香,可它的本性似乎不愛香,也確實並不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