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後颱楓豔

年前「蒙源」魯氏「浪西」買地建園,因鋸樹挖池,開渠引澗,刨去了大片固有植被,修築了新型別墅,一度引起環保團體極大的驚惶和憤慨。此次強颱風「山竹」來襲,這魯氏園宅如有神佑,看似秋毫無損,風過依舊,樹木葱鬱,屋舍儼然,只是園界前方的大片沙地灌叢颳去泰半,沙灘似乎有向山根擴展而進犯園宅之勢。


此去東南不過三百米地的老村,受災情況可是不輕呢!臨灘的陽傘餐飲雅座消失殆盡,築牆填夯而成的平台場地還原為一大堆磚石沙土,給弄潮兒和露營客提供服務的簡陋浴室也被颳得殘缺不全。


在潮線以上、挨近村舍、而本來就寥寥無幾的木麻黃老株叢,幾乎全數逃不過此一大劫!賴以扎根的沙土顯然被風暴潮徹底沖刷,然後又復鋪上,大樹的根柢於是翻了出來,整株臥倒,乾死在兩三米高的新成沙牆旁邊,讓人看著心酸。


岩岸上的一段花崗石板小徑則被暴浪打了個稀巴爛,彷如遭到了恐襲,怵目驚心。


直升飛機的停降坪本該是相當紮實的吧,如今就像地震過後,解體而成好幾大片混凝土碎塊。


然而望向大海,這時風平浪靜,滿目但見遊艇,哪裏還有半點大浪滔天的影子!幾個洋小妮子在小潟湖裏嬉水,玩得不亦樂乎。


隔山的小灣遠看更顯靜態了。此灣的沙灘面積不大,因有餐飲服務,卻是一處露營熱點,假節日擠滿了帳篷,在敝客眼裏顯得十分侷促;如今讓那「山竹」幫忙加鋪不少細沙,整灘略微擴展了些許,這麼一來,旺季到此露營的人們當可分享較大的空間。


村前的頹垣敗瓦還亟待清理,設施更須重修。不過這於營地的使用肯定不會有什麼負面的影響。照我歷來所見,很多人們並不介意在廢物堆旁擱帳篷,垃圾似乎可以視作景物組成部分,大抵於觀瞻無甚大礙。


颱風劫後三週,敝客野林營地山下長灘的廢物清理工作已大致完成,有關人員做得很不錯了。這兩天已然有人過來露營。在一大堆等待運到堆填區的廢物包旁不遠處,就有悠然自得的帳篷蹲在那裏。確實那主要都是一些百年降解不了的塑料廢物,腐爛發臭、播毒傳菌的風險甚低,看在眼裏更不會影響生理衛生。


灘沿上離潮線較遠的灌叢和草地、幾乎看不出遭過颱風的痕跡,只除了零星散布著一些泡沫塑料碎塊。善於以柔禦剛的豔山薑廁身在灌叢裏,悠然提溜著成串即將熟透的果子,看似全然不曾遭過「山竹」的強暴。


一群法國美眉選用了清理得比較徹底的長灘南頭,大抵因為此處較近鄰灣,方便過去用餐和洗浴吧。週末來時路上遇上她們,說是要爬上海拔 469 米的小小尖峰,然後下來在長灘上露營。

我高高興興的跟這其中一位英語說得很流利的女郎聊著,走了一段上坡路,終至力氣不逮,不得不停步稍歇,以繼殘喘。畢竟人家都是年輕的長腿女郎,並且終極輕裝上路,走得可是挺快挺從容的,而敝客卻儼然一頭矮腳老驢,並且馱個可笑的巨包!


向晚時分,我在營地還沒把個帳篷搭好,山區卻又飛來了「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轟轟然在我營正東的遠處坡脊後面兩度懸停久之,然後飛走,無疑又是救援任務了。那裏是山上下來到長灘的一條較短的路徑。我心想,但願出事的不是這個美眉團隊的成員。


於敝野客而言,直升飛機可說是相當討厭的物種,尤其在這樣的颱風劫後的特殊環境下,禿林上空出現這種噪聲隆然的飛行器,不管在聽感還是視覺上,都是很大的騷擾!直升飛機可不是個鳥,它不下「彈」,卻能在夜裏飛來,瘋狂亮起探照燈,把敝客掃射一個心緒不寧!

好在可愛的楓香樹這時也不盡禿,老葉雖然被「山竹」褫了個精光,但這三個星期以來,不少植株都趕緊長出新葉了;其色澤尤其悅目,居然比春天時還要多了好些橙黃和嫩紅。看著這「後颱楓豔」,似有助於紓緩精神上哪怕僅是片刻的不寧和煩躁。


都已經十月了,在這挨近歲暮的時節,竟能看到滿林的嫩葉!確實這是歷來不曾一見的特殊楓林景緻,大抵百年或得一遇吧。但這只能發生在狂颱施暴之後!


估計未來的三個月裏,整片小林的樹冠應能重新長得齊全,而現時已過蟲害高峰期,並且再遭颱風之劫的機率也較低,這麼一來,可以預期,歲末的紅葉必較往年的完整好看。


楓林儘管讓那瘋颱褫了個半裸,也非一無可觀,透過疏林,山外景物尙亦堪賞。這跟春前的自然禿去不太一樣,因為歲末年初霧霾多半濃重,視野往往不如現在清澈,遠景可以至於不忍卒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