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春候凌秋

狂颱一日,異象連週;新楓又醉,春候凌秋。

楓林裏逾百株的楓香樹沒讓那股秋颱「山竹」一竿子打死,這時林內樹冠禿後勃發,春意盎然,滿目嫩紅翠青,彷如陽春三月。


頂篷上空的大片「創口」泰半已經「癒合」,似乎是整個楓香坡林恢復最佳的片區;不但葉片長得比較闊大茂密,並且抽發了不少新條。


一隻小蝴蝶不知怎地似乎特別活躍,竟日在小灌叢上翩然飛舞。此蝶從不扶搖上高枝,林頂光禿還是濃密,於牠無甚相干,不知為何歡欣鼓舞若此。哦,大抵是要找些合適的葉片產幾顆壓歲秋卵吧。


一條小毛蟲似也感知冷天將至,懂得趕緊把肚皮填個鼓脹,以備化蛹越冬。這時候在山大刀頂梢上急躁地尋尋覓覓,無疑想嚼嫩葉。


冷不防一陣秋風颳來,小毛蟲就掉到我的水桶裏去了。雖能浮水,卻不懂泅泳,徒然掙扎了好大一會,依舊去彼岸甚遠,還得我這幸災樂禍的野客為牠攝過存照之後,予以營救放生。此蟲走運了,倘若掉在地上,沒讓我看見,非得立馬叫螞蟻逮去。


又有一條估計相當大的毛蟲、不知啥時候在我的外帳上咬了一個窟窿,從而鑽了進來,懸絲倒掛於外帳和內帳之間,悄然化蛹。


此前一天中午發覺外帳頂上穿了一孔,週邊有環狀污漬,老化已甚的人造纖維材質似受腐蝕,但卻沒有發現蟲跡。於是用強力膠布貼補了破孔,也就罷了。隨後一天起來,惺忪睡眼赫然看到紗帳之外有顆異物懸垂於外帳的帳頂,這才恍然大悟,此物無疑就是先前咬破帳篷的「作蛹者」,如今不但已經解除武裝,並且全身不能動彈,變成一具內裏生機旺盛的木乃伊。


裸蛹摘下來了,野客卻沒有信心能把這個找錯了門的野主安置好,唯有帶回敝市廬,待牠日後羽化了,再予放歸野林。


這裸蛹現在就跟一具木乃伊似的,如無意外,兩三週之後蛻去外殼,卻要化成有足有翅的飛蟲,實在太奇妙了!

不知何故,想到這蟲蛹的羽化,就讓我聯想到了一輯電視節目,說的未來人類可以完全擺脫一具血肉之軀,讓生物性蕩然消失,整套意識經過完美的優化之後,轉為一大堆數字信息,上載到互聯網上永久存放。那時的所謂「人」,就自由自在地「活」在虛無飄渺的純粹電子空間之中,無聲無形,無色無臭,無所不能,無所不有,無處不在,永存不滅,全類互通!

照那說法,自然演化了幾十億年的去氧核糖核酸至此可以休矣,自然之母亦當黯然隱退,既無所謂生物化學,也無所謂生物物理學、分子生物學呀什麼的了,乾脆且無所謂生物了。一切盡是一堆數碼在宇宙間流離!

那該也無所謂「人」了吧。你「亥克」進去全「人類」和所有動物的神經中樞,以及所有植物的生化系統,全給轉化為數字,通通複製過來,去蕪存菁,除錯優化,豈非成了一具純粹數字形式的「萬有大混種」?而最終聯合混交,而成「天下一」,屆時無你無我,無雌無雄,無凹無凸,無豬無狗,無畜無獸,無飯無糞,無美無醜,無苦無樂,無善無惡,無正無邪!?

我自個還悟出來了,那可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了呢,乾脆就是涅槃成佛了吧!

這節目我看了兩三集,越看越覺得荒誕;最近一集沒看上小半就氣得受不了,乾脆立馬從硬盤上刪除了。

竊疑,那節目莫非是那些人體凍存服務商為了誘使更多善於思考的富人入「氮筒」,而資助拍攝的?呵呵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