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此族不食人

此前遠足沙螺洞,出「洞」去往鶴藪水塘時,不禁想起昔年這些新界圍村原住民有很重的地域意識,極不歡迎外人進入。遊人經行村前徑路或田埂,縱不驅逐,也會投以敵視的目光,甚或喝令從速離開。這也難怪,確實當年全區治安欠靖,郊遊者的素質普遍低下,順便當業餘竊賊而盜摘瓜果的,並不罕見。

又想起地理環境相似而面積較小的西貢白沙澳,如今那裏的「一級歷史建築」「何氏大屋」已租與居港西人多年。村中的一所小教堂見證了西來傳教士的功績。早在十九世紀末那裏的村民就已皈依了天主教。

想到了白沙澳村民的皈依歷史,就不禁也聯想到了最近一起美國傳教人強行闖入孟加拉灣的北哨兵島、而遭島民亂箭射殺的奇案。此島島民歷來決絕不歡迎任何外人,來輒饗以箭矢。

據收取了這位傳教人的金錢、違法冒險把他載送到「北哨兵島」的禁區水域內的幾個漁民們的供述,此君甫離自己的獨木舟,踏足沙灘上,就被島民以亂箭射殺,然後掩埋灘上。

報道說這不是此君第一次嘗試登島了。此前因被一個島童的箭矢射中了懷中的《聖經》而放棄強闖。

這位狂熱的傳教人年僅二十七歲,血氣方剛,難怪他居然要問耶穌:那處是不是撒但的強據大本營?他矢志要把那個禁區小島的原始族群引領進入他所篤信的基督世界。

依我看,此君的心智若非為撒但完全佔領,並把撒但誤作耶穌,就絕對不會有那樣荒誕狂悖的言行。

此島雖屬印度領土,但印度政府為了尊重這個絕無僅有、岌岌可危的弱小原始族群不受外界騷擾,同時保護島民免受他們無法抵禦的外來病媒所侵害,實際完全不予管治,並把周圍水域劃為禁區,嚴禁進入。

據說島民在這面積只有60平方公里的小島上生活已有幾萬年之久,歷來與所在群島隔絕,語言獨成一支,鄰近的群島民族都不能相與通話。

早年不列顛帝國殖民政府人員曾登島考察了幾天,捕捉了一個家庭的兩個長者和四個兒童,帶回布萊爾港。六人全部迅速患病,兩個長者隨即死去。殖民政府人員於是馬上把四個孩子放歸原島。然而,外人無從得知、這幾個可憐的病童最終能否存活,而他們身上帶回的病毒隨後又可曾害死別的族人。

這個自以為身負救世主使命的狂熱傳教人、本已料到自己很有可能要死在島上。那些可是連印度政府的直升飛機都試圖射落的原始弓箭手!然而他還是堅持一再登島傳教。

設若此君果真跟島民接觸上了,恐怕最少得住上一年半載,學了語言,方可傳教。然而可以想見,他未必能有那麼長的時間去達成使命,因為僅需潛伏在他身上、於他全然無害的一支非常普通的感冒病毒什麼的,就足以在一兩週內讓整個族群絕滅。

此君之死,可說是一件荒謬絕倫的怪事。哪裏就如他所說、是他所篤信的神的旨意!甚至不可謂之求仁得仁。這樣魯莽地讓「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的島民不得已而把他射殺,雖然不必獲罪受懲,到底還是一件不愉快的事。畢竟這個族群並不食人,殺了還得草草掩埋。

事已至此,最感頭疼的大抵要數印度政府了。此君之屍,收則作法自違;不收則「美」人有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