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電郵致友人 -- 談史觀和中國追求文明的步伐

Old C.,

研究歷史和編寫歷史都需要求真的科學精神,在治學態度上,和研究自然科學該沒有本質上的分別。
在「科學」這個洋詞引進國門以前,中國的讀書人根本不知道科學為何物,飽學之士的腦袋裏,乾脆沒有這個概念,五四時期還只能音譯為「賽因斯」,或有禮地叫個「賽先生」呢。
沒有科學精神,缺乏科學方法,沒有分辨真偽的能力,缺乏發掘材料的手段,編起歷史來,已然難以做到信實。加之史官受命於皇帝,並不出自獨立的學術機構,怎麼能夠客觀地下筆! 在一般情況下,美化本朝,而醜化前朝,似是在所難免的事。若更要討好昏庸的聖上,這可是什麼虛假謬誤都寫得出來了。
有些野史,可能要比正史更真實。 野史已然可以叫個「史」,而有可讀之處,那就不在乎把讀起來更有趣的演義也叫個「史」,比如「準野史」吧。 這就難怪香港電台有一位讀過中文系的節目主持人,竟教一個想提高歷史科成績的中學生,去看《三國演義》了! 他大概一時忘記了《三國演義》和《三國志》原是兩碼事,或乾脆把所有演義都看作歷史!
我從來都在懷疑,咱們的二十四史之中,能有多少算是信史!如果總帶著存疑的態度,讀起歷史來就會很吃力了。

中國其實並非像你所說的「沒有文明過」,目前的中國其實已經相當文明了,只是在有些方面還夠不上比較均富的西方世界的文明標準。 國民愚智懸殊,一如貧富懸殊。
中國國民個體素質差異巨大,平均素質低於西方標準,可以歸納在一個要害根源上,就是教育落後!
教育落後,原因卻是多樣的。 政治腐朽、經濟薄弱、學術不振、民性自私等都是主要的因素。而這些因素和因素之間、因果之間,又復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
教育不濟,民智難以提升,社會難有公平,學術難趨發達,政治難得開明。

中國歷代皇帝,一如西方君主,昏庸無能者不少。皇帝無能本來無所謂,朝中要有能夠發揮作用的賢臣就好了。可惜皇家集權過度,政治體制無從進化。佞臣當朝,結黨營私。於是代代維持著落後的政治體制。這腐朽的體制,是滋長、培育愚昧和奴性的溫床,是反智慧、反公平、反正義的激素和高效肥料。
在這樣一個整體落後的國度,就算是精英領導階級,都只能由飽讀詩書的愚昧奴才來組成。而龐大的既得利益攥在他們手裏,社會的整體發展,就只好代代停滯不前了。
在這樣的政治體制之下,在這樣的社會生態之中,普遍沒有受教育的老百姓要苟活偷生,除了當「順民」,還能幹什麼呢! 一般的老百姓是無辜的。不知者不罪,無知者無罪。罪在統治階級和讀書人,因為只有他們才有條件和能力去改造自己、改造社會。
可恨中國的統治階級和讀書人,歷來都是世界上最自私自利的一群。 這裏面有個簡單的道理:最自私自利的人向上爬的動力也是最大的。

至於你說讀書人的「仿古」、「引經據典」之弊,我認為都只是末節,不在要害之列。 仿古有仿得其法,引經有引得其所。 要害在於,朝廷和社會上,都沒有思想、言論和學術自由,學術研究完全不被尊重,學術創見往往被扼殺於萌芽狀態。 怎麼會這樣呢? 一言以蔽之,曰:私利蒙了眼,愚昧到了家!

且回看咱們近百年來追求文明的步伐:

光緒皇帝和康有為、梁啟超等人要維新變法,籌畫未足,貿然推行,由於勢孤力弱,不敵操縱軍政實權的慈禧太后集團,僅歷百零三日,以被鎮壓而告終。 康、梁逃亡日本,參與變法的譚嗣同等「六君子」被慈禧集團殺害。

孫中山革掉了大清皇朝之命,學人家法蘭西共了和,行了吧?還不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孫先生遺憾以終。 你看,人家法蘭西的國土比咱中國的四川省只略大一些,尚且要在革命百年之後,才算進入穩定的文明政治之軌。咱偌大一個中華,擱得下整個歐洲,哪能一步登天!咱們的確需要費些時日。

共和之後不足八年,國運每下愈況,五四運動爆發,大學生們打倒了孔家店,卻原來錯不在孔子,孔家店只是個幌子,孔子無端當上了替罪羊。 孔子無辜被打倒,咱們失去了被歷代統治者充分利用的人形圖騰,於是感到空虛徬徨。
兩千年來,人家西方有個入世傳道,敢於慘死在十字架上,卻又能夠復活的神子耶穌;咱們有的卻是出世修道,在菩提樹下靜思覺悟,頭頂有個鳥巢的佛祖。 佛祖祂的死法叫涅槃,安詳著呢,沒打一根釘,沒流一滴血,形象上不夠魅力,難以激發自我犧牲、不和邪惡勢力妥協的勇氣!

毛澤東倒是有非凡的魅力和勇氣,因此得以成就他的「凌雲志」。他於是來了個再共和,創始了人民共和國,接著又共了全民的產,再徹底大革了一番文化的命,破了「四舊」,立了「四新」,把一切古舊腐朽的,砸了一個稀巴爛。 這一回可就該行了吧? 原來還是不行。
鄧小平懂得這革命激情過後,需要「請客吃飯」,於是他老人家一個人說了算,冒社會主義教條的天下之大不韙,讓一些人先富起來。
如今先富起來的中國人可是日見其多了。這些國民到了世界各地,到了西方,去吃喝玩樂,除了財大氣粗之外,身無「文」物,還是跟人家日本人、韓國人相形見絀,顯得不夠文明,不夠體面,時有損及「國格」的行為!

那可怎麼辦呢? 普及教育,改進教育,是唯一的出路。 但要教育得到真正的改進,卻必須開放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這個嘛,共產黨的精英們,一時就怕還沒有準備好吧!

沒轍! 「只爭朝夕」看來是不現實了。您老且別急躁,搥胸跺腳只會傷了自己。 「一萬年」確實又「太久」哇!那就一百年吧。 咱粵語有句至理名言:「發財立品」。姑且改為:「富後文明」。您老以為何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