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電郵致友人--由螢火談起

Old C.,

你當年所見,可能是螢的幼蟲,也可能正是粵語的所謂「放光蟲」。會發光的蟲子,並不只有螢科昆蟲。但有些螢類幼蟲也會發光。 成蟲發光,是為的求偶,倘牠的幼蟲也為貴大學校園增光,那就不知所為何事了。不過,有的研究者認為,幼蟲發光,能嚇唬捕獵者。 可我看到了並且照到了兩種螢,牠們的幼蟲好像都不會發光。

據說大清朝康熙大皇帝為了驗證那「車胤囊螢」的真偽,竟命人去玩ㄦ真格的。他貴為天子,大抵用上了貢品蠶絲所做的紗囊,而非像你當年那樣,用的透光不善、通氣不良的紙袋。 且這大清大皇帝他皇恩浩蕩,囚禁方法講求人道,螢火蟲並沒有被關得悲觀絕望而索性吹燈長眠。 可他從實驗獲得的結論卻是:螢光未足道,故事不可信。

匡衡鑿壁偷光,則可謂玄之又玄了! 這匡氏的用功大法,看來更無絲毫可行性! 偷光固無妨,而鑿壁有罪呀!倘若這壁是堵「非結構性共用牆」,他最多也只能鑿到一半ㄦ,穿透了對方的一半ㄦ,這可就是刑事罪嘍! 至於侵犯隱私,倒非要害所在,當今世道新奇,人心畸異,拿自己的隱私做餌,去鉤名釣利者,屢見不鮮。

倘使匡衡再生,來港定居,還要點燈夜讀的話,他就一定要欽羨那位邇來聲明顯赫,可敬可畏的校長了。這位師表之表,竟在女教師身上隔衫打油。倘拿這油去點燈,必當大亮!此法之妙,在於既能節電省錢,善用資源;又可名噪一時,光照四方! 惟其有一缺點,就是有若螢火,只能瞬息輝煌,難以持久。

小螢發光,為的繁殖。 古人採光、偷光,為的功名利祿。說白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就是了。說到底,不外為了繁殖。 那位校長君子的所作所為,也源自繁殖本能,只是稍微失諸亢進,缺乎優雅罷了! 其實嘛,身為上流精英,既有校長之材,當是一位終身學習,夙夜匪懈,年年應試,歲歲增值的棟樑人物,德行、智慧必當非凡,大可不必幹出這種隔衫打油、順手揩油的便宜勾當。茍獲玄學異人點撥,投資得利,購一艘體面的遊艇,置兩所像樣的別墅,何嘗是個難事ㄦ!到時那遊艇之上,別墅之中,必將春光處處,有如螢火而勝似螢火了。 何須揩油以點明燈,強為教育界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