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電郵致友人-- 關於個人崇拜

Old C.,

你的「大中至正有感」,用了不到 800 個漢字,揭開了「個人崇拜」這個大題目,讓我真有點不知從何談起!

個人崇拜,是人類文明的一個普遍現象。 遠古人類對英雄、巫祝和領袖的崇拜和迷信,是形成部落文化的一個要素,也是維繫部落組織的必要聚合力。 沒有這種原始的、對人類個體的崇拜,就沒有今天的人類文明,因為無從凝聚社會性的發展力量和維持力量,讓部落發育、擴展成為民族和國家。

從上古到近代,多數人類社會的領導層,由最簡單的個體戰鬥英雄(有時兼擁智者或聖人身分),發展到了多元的精英集體。原來對個體英雄的崇拜,於是轉移到統治集團的君主身上,衍生了忠君現象,又從忠君擴延至忠於國家(往往就是統治集團本身),乃至忠於民族(往往等同統治集團)。
簡單地說,這所謂忠,其實就是愛的一種形式,是一種政治之愛。這種愛源自迷信和原始崇拜,如果添加來自系統宗教的神聖成分,往往就能發展成為一種狂熱的形式。

現代的一般社會和國家組織更趨複雜,精英集團領導層分工細碎,個別精英難以擁有充分的神聖化條件,而成為聖人或者民族英雄。 另外,國家、民族之間的戰爭減少,黷武主義式微,就真要打起來了,國王、總統固然絕對不會「御駕親征」,三軍總司令也不會披甲上陣,戰鬥英雄缺乏滋生的溫床,無以成就無匹大業。 因此,對國家、民族英雄的個人崇拜,就再也找不到對象了。

然而,個人崇拜並沒有因此完全消失,它還是在不同的地區,以不同的形式存在。
據我個人淺陋的觀察,今天,世界上常見的個人崇拜大致有兩大類。一類是自由個人崇拜,另一類是強迫性個人崇拜。

自由個人崇拜普遍存在於沒有意識形態控制的地區,一般就叫「偶像」崇拜。 當然,這所謂「偶像」,並非指的人工製品,而是活生生的人類個體。
在那些較為現代化、沒有意識形態控制的地區,自由個人崇拜是教育落後的一個突出的表徵。在這些地區,初、中等教育已然相當普及,但教育體制和內容落後。由於教育落後,人們一般比較愚昧和迷信,自我形象矮弱,個體往往需要在精神上依附一個比自己強大的人物,以為自愛、自信、自尊、自傲的支柱。
自由個人崇拜者多屬青少年,而他們崇拜的「偶像」,多為電影、電視演員、流行歌曲的歌者、各類職業球賽的球員等。 這無他,「偶像」固然得有超凡的本領和出眾的外表,而這些本領又往往是崇拜者自己所沒有,卻又大致能夠理解和欣賞的。 這一類的個人崇拜,有時又會摻雜性愛幻想的成分(包括異性戀和同性戀),讓崇拜者在崇拜情緒作用之下,自然釋出大量神經傳導物質,產生如醉如痴的美妙感覺。

強迫性個人崇拜存在於實施意識形態控制,或宗教信仰、傳統風俗深厚,教育、經濟薄弱的地區,也就是法定或傳統習慣上對政治、軍事、宗教人物的強迫性敬畏和崇拜。
強迫性個人崇拜者包括了所有年齡、所有教育程度,不管是出自真心,還是假意,都得在形式上敬畏和崇拜指定的「偉大形象」或「神聖形象」,否則就要承擔道德上被責罵、宗教上被詛咒、法律上被懲罰、政治上被迫害的後果。 這些被崇拜的「偉大形象」或「神聖形象」,往往都是經過純化、美化、神化的政治或宗教人物,有活著的,也有死去了的。 這些政治、宗教人物往往長期在位,甚至無限期在位,美化和神化的過程動輒數十年,讓個人崇拜成為根深柢固的社會習慣,甚至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主要組成部分。

在社會發展和政治制度落後的地區,統治集團基於統治上的實際需要,總要大搞個人崇拜,以圖在精神上控制人民。用世俗的方式,建立政治上的宗教;以最少的政治資源,統一最多的個人思想和信仰。
在教育薄弱的地區,搞這玩意本來沒有什麼難度,但不免會有少數愛思考的、不願意當順民的,敢於冒出來唱個反調什麼的,對擁有「偉大形象」的統治者和他的集團造成「幾個蒼蠅嗡嗡嗡」的滋擾,因此,必須同時實施威權統治,用法律方式和武裝力量,把唱反調者鎮壓下去。

今天在台灣,以上所說的獨裁統治和鎮壓手段,已然並不存在。 國民黨作為在野黨,對苦心經營數十載的蔣介石個人崇拜,已然失去有效的維持力量。 不必陳水扁拆神主,蔣氏的「偉大形象」在多數台灣民眾心目中,早已消退於無形了。 那麼,陳水扁為什麼一定要拆其「神主」而後快呢? 這就跟過往國民黨在台統治上的大小失誤不無關係。
蔣氏在大陸丟掉政權,已然是個失敗者,遷台之初,竟弄出一個殘殺無辜的二二八事件,由此在台灣多數「本省人」心目中,再怎麼樣,也不可能成就一個「大中至正」的崇拜對象了。陳水扁自命是「台灣之子」,他從來就是個台獨分子,在國民黨的威權政體下,因「蓬萊島雜誌事件」被判過刑。可以猜想,他對蔣氏不可能不痛恨。他要在任期內拔除心中的這根刺,是再自然不過的了。
就算這次陳水扁的舉措,真正的目的是要拆掉國民黨的神主,為台獨路子清除障礙物,也總算在消除「個人崇拜」這檔子事上,寫上了簡短而難寫的一頁,對中華民族而言,這未嘗不是好事。

從另一方面看,對今天在野的台灣國民黨而言,蔣氏與其說是值得紀念和崇拜的黨國元勳,倒不如說是一項負資產。 陳水扁捋了袖,動了手,把「中正紀念堂」改稱反面「民主紀念館」,把「大中至正」改為「自由廣場」,馬英九代表國民黨的立場,表面上當然是要表示反對的,可我看,他骨子裏頭,該是連高興都來不及呢!

在大陸,毛澤東是無神論者,不像蔣介石需要上帝的保佑。但毛氏的「神聖」形象,在威權政治下,似乎至今還能保持凌駕滿天神佛之上。「十年浩劫」這齣民族大慘劇,對他個人的偉大,似乎絲毫無損!
中國大陸的民主程度遠不如台灣,共產黨一時還不會有淪為在野黨的可能,「毛主席紀念堂」當然沒有遭受別的執政黨加諸不敬舉措之虞。
只要政治改革保持零速度,教育內容保持低質量,海峽彼岸的鬧劇,當無足鑑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