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鍛鍊身體

偶爾看到赤膊的壯男,在塵土飛揚的車道旁邊練跑。我百思不得其解。

莫非自以為身材出眾、骨肉完美,優質難自棄,不願意藏起來暴殄天物,非得在繁忙的車道旁練跑,好讓駕車者、乘車者和行人皆見,並冀其見者夠多?還是家裏的空調壞了,一時沒能修好,只得暫時捨棄起居室裏的「無位移電跑道」,和「無軲轆止行車」,毅然跑出家門,權把人行道當個運動場?

總覺得這種鍛鍊方式有些「擾人視野」,有礙觀瞻;就算這是個性感美女,對這已然污染的路邊環境,難免也要增添污染。他就不會想想:大巴士上總有身體孱弱的瘦子,或嗜吃懶動的胖妞,人家看在眼裏,心中怎麼難受?就不能找個沒車、沒人的地方,儘著跑個夠?

幸而這種鍛鍊方式多半不能持久,過幾天就算他身材、體格進一步優化,就算家裏的空調還沒修好,他也大抵不會再跑出來了。因為在車如流水的馬路旁邊這麼個跑法,實在不可能有勁;沒勁的事,哪能持續發展!

鍛鍊身體最需要的是恆心,而恆心又最不容易維持。運動畢竟是吃力的活,和人們喜歡安逸的本能傾向相悖,一旦感到沒勁,得不到充分的自我鼓勵,就會嘎然輟斷,寧可享受慵懶了。

有些人去健身房,而那裏環境侷促,項目單調,但花費卻不少,久之也要失去興趣。

打球的得有對手,要和球友維持長期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再累人不過的事了!至於讓球友們都身體強健,這更是連虔誠祈禱往往都不見效的難事。而在四面都被高樓環繞的小球場裏打球,就跟在車道旁練跑一樣,再無趣沒有了,這都是我不能想像的事!

游泳吧。可天天在游泳池裏泡著,畢竟乏味。就算能夠開車去不同的海浴場,也是相當麻煩的事,並且難免要受季節、天氣的影響;夏天的假日就不用說了,方便而優美的海浴場擠得黑壓壓的,看不到多少黃沙!

要長期維持不斷輟的身體鍛鍊,這原是十分不容易的事,除非你家高高住在40層,而又願意不乘升降機,天天爬個兩三趟的樓梯,出一身又一身的汗。

難怪生活在城市的人們,大多減免各式無趣的鍛鍊,而代之以不喘氣、不流汗,而「開心指數」最高的口舌和腸胃活動,索性把自己餵養得白白胖胖。

我既不願意去爬樓梯,不在四堵牆裏打球,不在高樓叢中的游泳池裏泡浴湯,也不去跑馬路,更不上健身房,就只好去野營了。我把野營作為恆常活動,而非會友增誼的偶聚。於我,這活幹起來忒有勁,它包含負重遠行,或還爬座山、游個泳。當然這是夠嗆的。然而在這不知不覺之中,彷彿我的身體就得到鍛鍊了。

我還真說不出這有多好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