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野營秋趣之三

雖然立冬已過,這南國野外的晚上,也就那麼丁點秋意罷了。夜風帶來絲絲暗香,那是鴨腳木開花了。

一隻蜜蜂不去採蜜,卻飛到我的「帳廳」裏來,在我的雜物堆上到處亂竄,尋尋覓覓,對我的額燈帶子尤其感到興趣,大抵帶子沾了不少汗,這一位該是要來採鹽了。過一會竟還要到我的頭上來糾纏,翻查我的頭髮,逐之不去。不得已,唯有用上驅蚊劑,把牠打發走。

鴨腳木盛花期沒到,蜜蜂一時還沒忙活起來,有些螞蟻卻早已冬藏了,那是說得那些體型小而窩群大的。體型大而窩群小的卻依然活躍,有黑的,也有棕的,惶惶然到處找吃食。

有一隻螞蟻找錯了門,來到了我的灶台下面的石頭堆上,不幸身陷小蜘蛛的「亂絲羅網」。這小蜘蛛的體長僅有大螞蟻的四分之一,牠的蛛絲更是細得無可再細,卻把個大螞蟻給逮著了。這不幸的螞蟻不管怎麼使勁掙扎,就是無法脫身。我此日似乎特缺慈悲心,無意去干預自然,沒有救牠脫網,卻冷漠地給牠拍下一輯「遺照」。

此蛛體型這麼小,並且不會結網,其絲無經無緯,胡扯瞎拉,雜亂無章,卻竟能逮到比自己大好幾倍、孔武有力的大螞蟻,真要叫我這個野人嘆服不已!

讓我嘆服的還不只此呢,還有大螞蟻的犧牲過程。我看這大抵是自然界最「人道」的捕獵方式了。這螞蟻雖然被逮,卻不受絲毫皮肉之苦,沒被牙、爪所傷,只是舒適地懸浮空中,強似躺在吊床上吧。待會小蜘蛛爬過去,在螞蟻身上輕輕地咬上一口,注入些許毒液,螞蟻就要迅速昏迷過去,溜出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了,不必禁受多大可怕的痛楚。此時給牠施加折磨的,大抵就只有我這拍照的閃光了。

我的「罪行」還不只此呢。我這灶台下面的石頭還都是我堆起來的,我給這小蜘蛛造就了設置羅網的理想環境。我雖不殺螞蟻,螞蟻因我而死,我推諉不過這殺生的罪孽!不過,我又想,死了這一隻本身也是捕獵者的大螞蟻,自然會有好些別的小蟲子得以活下去,這些得以活下去的小蟲子,當然又要捕獵其他更小的蟲子………

這小蜘蛛的獵殺方式雖然「人道」,可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牠要躲在陰暗的角落裏行事,不像斑絡新婦那樣,光明正大的在樹上廣張羅網,優美地在羅網中央停駐守候,不幹半點貓匿,公然等待冒失者「上網」。

天黑前兩隻肥大的林鼠在幾棵樹的藤蔓之間追逐,想必是要交配了。沒準這其中一隻就是半年前咬破我的褲子的那家伙。這條褲子穿著至今,兩個破口如舊,並無明顯擴大,我也絲毫不覺得寒磣。國產紡織品的質量不錯,由此可得明證。

天才黑透,就飛來了一隻螢火蟲,要在我的頂篷下面穿過,卻遽然在我眼前來了一個大迴旋,剎那間飛回林木叢中去了。大抵嗅到了蚊香吧。這一天太暖和,頗有幾個蚊子,於是點燃了蚊香。可不都已經十一月中了嗎,就還這麼暖和!氣候暖化,橫是不假。

次日去走一條古道,訪荒村。幾乎不能走通了。不禁慨嘆:古道雖自愛,今人多不由!荒村的棄舍雖然頹敗得叫人心酸,但從生態的角度看,這倒是可喜的,可不人們到來闢路建房之前,這本來就是一片大自然嗎!

這些棄舍和荒田的產權沒準都已攢在了房地產商的手裏,耐心地伺機把它推平,建成可以炒賣的別墅。

幸而此時這裏還是「棄村還林」的野地,人跡罕至,不少野生動物在此棲息,冬藏之前,都趕緊覓食,催肥蹲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