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郊外難得見小孩

前不久再去「瞻望」了大浪西灣的「富商有機農地」,看到它正在安裝鐵絲圍網。既是富商的私家田產,這是理所當然的了。將來或還會加設高壓電網、遙控保安閉路電視和強光照明系統,「提升」破落的傳統鄉郊面貌。

回營途中在麥理浩徑上遇到一位帶著孫子出來遠足的蘇格蘭老爺爺。這一位老爺爺他71歲了,挎個胸式襁褓,襁褓裏是個只有八個月大的小孫子,臉朝前方。老奶奶卻挎個大包子,裏頭裝著奶瓶、尿布什麼的。老爺爺說小小子他爸爸在滘西洲營運賽馬會的高爾夫球場,老夫妻來港暫住,要過了聖誕節才會回去蘇格蘭。

爺爺奶奶帶了還不會走路的小孫子出來遠足,我真還沒見過。這在本地華人而言,肯定要算是不可思議的冒險行為。

從西灣到鹹田灣的路上,老奶奶趕不上老爺爺的步伐,被甩到了大老遠,我陪她一邊慢慢走著一邊聊。我說這小孫子有個非常強壯的爺爺,真幸福。老奶奶就說,他年輕時爬過了300多座蘇格蘭最高的山峰。

由於人們現在普遍晚婚、不婚,或結婚而不生育,近年本地小孩越來越變得「珍稀」了,不管在什麼地方都不能多見。到了郊外就更是絕無僅有了,看到小牛的機會肯定要比看到小孩多得多。我雖一介野人,卻覺得小孩一般要比小牛可愛,因而每有機會看到一個,總要給他逗個小樂玩玩。

這蘇格蘭小小子只有八個月大,當然還不會說話,似乎也不會笑,我再怎麼逗他,他就是板著臉。我說我不能把他逗笑,沒準還要把他弄哭呢!可他爺爺卻說,他笑的時候要比哭的時候多。我甚少無法把一個娃娃逗笑,何況更是一個笑的時候比哭的時候多的娃娃!可這一次我失敗了。

但我並不接受現實,還要訕訕的問他:Do you speak Scots? 這小東西當然懶得理我,依舊板著臉。可他奶奶卻說:He speaks Hong Kong. 她又說,他們上小學的孫子現在都學普通話了,每星期上兩小時的課。

上週末沒再去看「富商有機農地」,也沒在山徑上看到小娃娃了,就連牛娃都沒見著,可來時卻在巴士上遇見一個大約還不到兩歲的小小子。這小東西坐在末排靠窗的位子上,他爸爸坐在他旁邊,我上車較晚,待我把背包拴好在梯口旁邊,空位子所餘無幾了,只在車尾找到個倒向的,就在這小東西的小姐姐旁邊。我剛坐下,一面向他送出友善的微笑,並說聲 hello, 可這小小子竟急得瞪圓了一雙淺灰色的眼睛,連聲說no, no, no! 一邊還指著斜對面有人擱置背包的座椅,示意讓我挪過去。

真太豈有此理了!這麼霸道、可惡的小不點,我倒還真沒見過!我於是賠笑說:Yeah, yeah! Why not? I stay here! See? I’ve got nowhere to go! 然後我還接著給他強掗一些幼稚話。他想嘬手指頭,我就點頭說yeah, yummy thumb! 他於是顯得有些靦覥,連忙把動作中斷了。他看到牛,跟我說moo, moo! 我就說yeah, big cows! They moo all the time. 就這樣竟然「聊」開了。到後來,這個本要把我趕走的小東西,下車時卻和他那大約四五歲的小姐姐一道,連番跟我說bye bye呢!

我總愛逗小孩,跟他們說幼稚話。我想,如果像從前那樣,幾乎每坐一程巴士,都能看到小孩,那夠多麼有趣!如今時移世易,小孩竟就至於那麼難得一見!也罷了,我還是到野外去逗牛犢子玩吧。也許牛犢子有一點要比小孩強些,就是牠從來不會哭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