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野營秋趣之四

這些天,離營地不遠的這小片陡坡上的楓林,越發紅得好看了。我當然又鑽到小林裏去留連。但見這紅、橙、黃、綠同時展呈,映襯著天空在這季節少見的澄碧,堪云五彩斑斕,就是美呀!我真說不出有多高興,乾脆有點流連忘返。營地周圍雖然也有好幾棵楓香樹,間雜在別的樹木之間,但都被魚藤糾纏得奄奄一息,樹上的紅葉是那麼零零星星的,氣氛淡薄。這一片小楓林可不一樣了,林裏雜樹不多,秋來紅成一片,給山坡帶來濃厚的物候景象。

賞著秋楓,不免想到了幾句唐詩: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元曲也記得那麼一句: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楓葉的那紅,在肅殺的秋天氣息之下,給古代詩人帶來的,往往是悲情和愁緒。

此刻我沒在這片楓林裏看出那種叫詩人「愁緒滿懷無著處」的「慘紅」,乾脆它非但並未紅透,而且黃葉和綠葉都還不少呢。此地畢竟位處亞熱帶,秋天的氣溫就是太暖和了些。不過能讓楓葉紅著點,也算是湊合了。反正此刻我並不羨慕專程到北京西山,或者京都東山去賞紅葉的旅遊者。他們那是鋪天蓋地,萬人空巷,匆促地走過旅遊區;我這是小巧玲瓏,荒野靜賞,悠然玩味。

這種並非一色慘紅,卻四彩紛呈的楓林景象,在我這個野地人的眼裏看來,確實很不錯了,尤其可以從容坐在樹林裏聽鳥、聞樂。我感受到的不是那種肅殺、悲涼的色調,卻是盎然、燦爛、優美的生態姿采。

這些「四彩」楓葉還有待氣溫下降,進一步變紅。今年幾起可怕的颱風都沒有刮到香港來,這些楓樹的枝葉因而得以保全良好,這已然是自然之母的恩典了;倘能早些迎來低溫,並且維持一兩個星期,而又僥倖不括大風,我就可以得賞多年未見的小林盛景。

既是一介野地人,我除了愛這秋天的紅葉,自然也愛秋蟲。秋蟲的可愛,主要當然不在於蟲形和姿態,卻在於牠們的鳴聲。秋天的蟲鳴遠不如夏天的熱鬧,但聽來卻顯得清雅細膩。倘把夏天的蟲名比作交響曲或協奏曲,秋天的大抵就算是奏鳴曲或室樂曲了。

夜晚在帳篷裏聽蟲鳴,那感受是再美妙不過了,幾乎比得上聽個小夜曲。此夜竟有一個叫聲近在咫尺,幾乎到了耳畔,聽來格外清晰細緻,十分可愛。可是我雖身處荒野帳篷之中,要聽的卻並不只是蟲鳴,還有音樂,而這野外的良夜短促,兩者不可兼聽,我還是選取了音樂。於是這秋夜的蟲鳴,就只好待到入睡前和夜半夢迴時仔細欣賞了。

聽到蟲鳴也讓我想到蛙鳴。夏夜山谷裏蛙聲旺盛,可此時卻早已寂然了。大抵旱季到臨,蛤蟆的繁殖季節也過去了。我聽不到蛙鳴,卻總看到蛙影,這不,煮晚飯時,就有一隻可愛的樹蛙跳到我灶旁的小樹上睡覺,讓我從容偷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