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8

小林楓趣

這兩天算是迎來了勉可應景的低溫。節氣上已屆「大雪」之旬,而「冬至」將臨,這天氣該不好愣還那麼暖和了吧。

可上星期天清晨山裏的薄霧小雨,似要告訴大地萬物,這南國的秋天雖然還沒完,並且冬天的影子更在大老遠,但春天卻已經在那裏迫不及待,要不請自來了。這真讓人有點沮喪!就連那林鳥們似乎都生氣了,乾脆並不認作春天已到,竟然合夥噤若寒蟬,半句不吭。這季候倒錯,就連懂得遷徙的鳥們都不能容忍!

曉來還頗刮了一點風呢。不過這倒沒什麼關係,我深居叢林之中,四周有茂密的樹木作屏蔽,侵晨半夢半醒之間,但聞樹葉沙沙作響,我那大幅頂篷雖非紋絲不動,卻也安然無恙,並未發出霍霍噪聲,曉夢沒受騷擾,得以做到終章。

醒來那雨聲倒還悅耳堪聽。不但悅耳,料它要給小澗略微「加油」。這山林小澗雖然終年不涸,冷季倘不偶下零星小雨,流量就會越來越小,打起水來就很花時間,水質也不那麼清純了。既下了雨,我的竹管引水流量,料可維持每分鐘八九公升,不至太細弱了。能保這個流量,洗「野澡」時,注水就可以快些,而不必在寒風之中耽擱太久了。

寒風有時雖然叫人難受,卻是這個季節這片楓林營地賞心悅目的重要條件。楓葉必得寒風幾番吹拂,才會積極變紅。

營地周圍也有好幾棵楓香,有的被魚藤纏死多時,有的渾身枯枝,在那裏苟延殘喘,奄奄一息。帳左頂篷犄角上的一棵主榦已經枯死泰半,此時只餘瘦弱的旁椏一兩枝、紅葉十來片,看來也快要撐不下去了。這讓我瞅著傷心。雖然它身上的魚藤,早被我這野人斷然除去了,但這營救為時已晚,它的樹榦大部分已經枯死,並被白蟻蛀蝕,恐難得見奇蹟。《管子》云:「十年之計,莫如樹木」,這棵可憐的楓香,長了那麼粗的樹榦,大概不止十齡。百般無奈之中,我唯有拿起照相機來咔嚓幾下,立此存照,留個紀念。

不知什麼時候,竟有一片才剛枯萎的紅葉飄落帳旁地面,我把它撿起,放在石頭上。這葉片長得很可愛,乍看真有點像加拿大國旗的圖案;但它不是那種大紅,卻是「紅得發紫」的一種赤。觀其葉形,可知來自一棵幼株。可我帳旁沒有楓香的小樹,偏要從遠處吹來此片,難道並非風伯的原意,而是遠處的幼楓顯靈,要讓我幫忙做些什麼?明白了,我看著辦吧。魚藤啊魚藤,你且肆無忌憚下去,咱們走著瞧!

我對這魚藤雖無好感,卻還是不能不謝謝它;確實我的這片窄小的營地,正是它給造就出來的。沒有這可惡的魚藤替我「堅壁清野」,我肯定無從竊用這片林地。所謂「堅壁」,是說的它糾纏周圍的大小樹木,包括楓香,形成厚厚的屏障,有如四堵堅實的牆壁,能擋大風雨;所謂「清野」,是說的它把這裏原有的樹木都絞殺精光,「清理」出這一小片陡坡上的台坪,讓我得以擱下一頂帳篷。

儘管這魚藤骨子裏陰險毒辣,外表卻看似嬌弱柔順;雖非千姿百態,卻也長得並不寒磣。它好像在陽光之下跟受害者依偎親熱,繾綣纏綿,把樹冠和天空點綴成和諧優美的圖景;實則此物最無情,騰騰殺氣深藏不露,在不知不覺之中,再高大的喬木,樹冠漸漸被奪去大半的日照,就那樣慢慢地枯死於無聲無息之中。

營北有一棵鴨腳木,長得很高大,既生在這魚藤世界,當然不能倖免,要被「繾綣」上了。但鴨腳木生命力很強,不會輕易死在魚藤冷酷的「纏綿」之下,這正是為甚麼密林裏枯樹那麼多,而這棵鴨腳木儘管藤蔓纏身,卻能從谷坡下面勇往直長,並且長得這麼高大茁壯。這季節它正開花,時而飄來芬芳的香氣。前次還見一隻公猴爬上了樹顛,採食泌蜜旺盛的花簇。

此公眼尖,看到了我,慌忙呼兒喚婦,沒命的逃跑,完全不給我拍照的機會。我說,人家姑娘家在「緋私簿」上過日子、結知交,連自己身上殷紅胎記的特寫照,都大大方方地發表出去了,我不過給你這猢猻拍個林中覓食生活照罷了,打什麼要緊!我說,猻公您妻妾成群,雄者之光也,驕傲尚且來不及,何須害此大臊,夾著尾巴逃遁!您真該從樹上下來,抽空到「緋私簿」上瀏覽瀏覽,見個世面。

大抵我的胡說止於胡說,並無效益,這一天乾脆沒來猴群了,也不見藍天白雲,但鴨腳木的繁花依然綻放,因無陽光,馥郁略不如前了,但還是隱約拂鼻可聞,甜絲絲的。鴨腳木的小白花芬芳而不豔麗,沒有什麼看頭;我的眼睛難改貪婪,總要賞看優美的景物,於是又得離營上坡賞紅葉去了。

沒有了藍天,並且略有霧霾,楓林不免受到拖累,其「美色」自然大打折扣。在樹下仰觀,灰白的雲天造成的光度反差太大,再難看出妙處來了。照相的向光效果更不佳,唯有改以微觀和近攝,褻玩以得其善。

這同一楓林、同一樹上的紅葉,原來紅法差異可以很大。葉綠素分解遲緩的葉片,呈現的是暗紅色;葉綠素要能迅速分解淨盡,它就紅得比較鮮艷。葉片一旦沒了葉綠素,就再無經營光合作用的功能,留在樹上也就沒有意義了,於是很快被樹枝捨棄而乾枯隕落。此時所見,樹上還以暗紅者居多,但也有一些色澤鮮艷的新鮮落葉,零星地散布在林地上。我隨手撿來一些,擱到一塊觀賞。

要是滿林的樹上都掛著這樣的紅葉,而並不急於掉落,那夠多麼絢爛、壯觀!可惜此地氣候太暖和,風和日麗而低溫的日子畢竟太少,一旦寒流南下,衝擊往往卻又太迅猛,葉片還沒來得及紅透,就被強風刮個七零八落了。

不過今年算是很不錯了,夏天的好幾個颱風都沒來肆虐,這片小林的樹冠大致得保完好。這兩天冷流到臨,料可帶來幾天的低溫和晴朗,促使楓林紅遍,我這個愛楓愛得真有點瘋了的野地人,也許能有一番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