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愛楓及瘋

成語有所謂「愛屋及烏」。在現代標準漢語裏,這「屋」字失去了舌根塞音韻尾,乃至「屋」、「烏」二字同音,那麼就算把它掉過來說成「愛烏及屋」,聽起來都是一樣了。

此語源出《尚書大傳》:「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應簡縮為「愛人及烏」,但在後世的偽作《孔叢子》裏,卻變成了「愛屋及烏」。

「愛人及屋」,然後再及「屋上之烏」,這是以人為本,由近及遠的人之常情;可現今社會上多有「以屋為本」,倒過來「愛屋及人」的現象,擁有「靚屋」的人們,對於一些相關者,諸如婚媾對象,往往顯得比什麼都可愛。

我一概沒有「愛人及烏」、「愛屋及烏」或者「愛屋及人」的經驗;邇來卻有些不幸,竟然有點「愛楓及瘋」起來了。這裏的「及」,不是「兼及」的意思了,卻要解作「及至」義。那也就是說,愛楓愛得至於有些瘋狂了!

其實這也怪不得我,這楓葉在北風中搖曳,掉落之前,展呈的豔麗是短暫的,就像春花一樣,叫人怎能不愛惜!

冬至後二日,也就是耶穌基督聖誕的前夕,天黑前我又到了我的山林營地。天氣預報說明天氣溫要急降,並且要刮大風,還會下雨。這就對了,可不已經冬至了嗎,接著就是小寒、大寒了,日子還那麼暖洋洋的,叫人家楓樹落葉不落葉!

來時所坐巴士幾近滿員,不少是要到灣仔半島的「指定營地」。其中有幾個女孩子,告訴對座也是要到灣仔去的露營者,那邊還有很多「營位」,她們已經在營地住了幾天,此程是去西貢市區「購物」補給之後回營。有人又強調那裏附設大型公共廁所和淋浴室,不過並不供應熱水。對話雙方都好像沒有提及天氣預報,看來是不把它當回事了。這灣仔半島的兩處營地,都是空曠的吃風大草坪。但願他們對10度以下的風雨之夜早有充分準備。

看來那灣仔營地是夠熱鬧的,起碼此日晚上「捧場客」就不少。可我這裏山下的長灘,卻竟蕩然不見一頂帳篷,只在南頭矮岡上的樹叢之間,有低色溫的強光營燈一盞,孤零零地照亮著。這多半是缺乏經驗的新手了,大抵不知道他們此夜要迎接的,是十分強勁的大北風。這可不是一般的西北風,憑你肚子再餓,也難以喝得下去。

預報不虛,夜裏果然刮起了大風。我這山林營地在陡峭的南坡上,陡坡和營地四周的叢林,形成良好的擋風屏障,效果甚佳。夢迴時但聞樹梢上風聲淒厲,林濤澎湃,可我那張頂篷卻不發噪聲,因而一直無須撤下。儘管這樣,這畢竟不是春日和風,確實有些吵耳,難免多番驚醒,不得安睡。

清晨到百步之外的「觀景台」去眺望一下,只見夜來矮岡上亮燈的位置並無帳篷,想是受不了大風,連夜轉移到低處的樹叢後面去了吧。可是那一帶沒有山體擋風,單薄的矮樹叢起不了多大作用,聊勝於無罷了。

這是雲天晦暗的聖誕日,我最關心的,當然不是灘畔和矮岡上有沒有露營者,卻是楓林裏的紅葉吹落了多少。磨蹭了半天,午前我到了楓林,只見長在較高處而又比較高瘦的一大片都禿了,儼然溫帶地區的冬天景象。這勾起了20多年前在洛陽的邙山,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冬日禿林的情景。大異其趣的是,這裏不下雪,並且林地並非黃土,林外都是青山,也沒有用土坯築成的村舍,乾脆這是野地,沒有半縷人煙。

確實這不下雪的冬天,跟沒有石頭的黃土地,可說一樣的無趣!不過我有此楓葉的豔紅,暫可不思那雪花的清白了。觀乎近日歐美的雪災,可見這雪呀,不一定那麼純潔可愛。

對於我,這野外楓林就像雪,它有魔力。每次走進這小片楓林,我總要流連忘返。既在聖誕日的楓林,我不能不想到耶穌,於是想到了他受洗之後在沙漠遇到魔鬼的故事。當然我的思路和虔信者們迥異,我想:這沒有魔力的魔鬼,它的沙漠倘若也有這麼美的一小片楓林,或會有感於上帝創造萬物的大能,驚嘆、欣賞猶恐不及,就沒有閒功夫還去試探耶穌,胡說要讓他把石頭變成麵包那樣的無聊話了。我總要懷疑,魔鬼之為魔鬼,環境或為決定因素。它只有那麼一片荒漠,存活艱難,那邪惡的魔性就出來了。

想過了耶穌和魔鬼,從楓林出來,就去爬山。在山岡上遇到一雙穿著整套簇新攀山服的年輕男女,說是要到東灣去露營,原來計劃先登蚺蛇尖,因為風太大了,中途改變了主意。這時山岡上的風勢也不弱,女的得多次「摸著石頭」下坡。他們讓我幫忙給照相,我拿著他們的袖珍照相機,兩隻手被強勁的寒風吹得直抖,唯有多拍兩幀作保險。

傍晚回到營地,趕緊在天黑前到小澗去洗澡,這時氣溫只有12度,對於洗澗水澡來說,夠冷的。7點鐘降到了10度,到了午夜就只有8度了。那北風一直在怒嘯,頂篷略微有些不穩,可我估計難免下雨,就決定不撤。終於這一張16呎長,10呎寬的頂篷還是安然度過了這風蕭蕭的一夜。

侵晨果然淅瀝淅瀝地下了幾場小雨。我滿以為下過雨那風就會緩下來了,實際並不這樣,疾風依然吹之不竭,倒是雨過天青,烏雲散盡,早晨起來竟見一片藍天。我高興得很,連忙煮鍋早飯吃了。10點不到我就鑽進了楓林,沒想到夜來的大北風竟沒造成明顯的破壞,楓林裏的晨曦,可愛極了。

我於是「愛楓及風」,在疏林裏迎著只有8度的寒飆,細賞紅葉。完了還撿了幾片「落紅」,帶回營去,別在我那發霉的帳篷上,聊作節日的裝飾。

這時我想到了白居易的詩句:「邯鄲驛裏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他那「邯鄲驛裏」還有驛館人員給料理飲食、床舖哇,也許還能言不及義地勉強說上一兩句話;可我這曠野,竟至於連個魔鬼的影子都懶得飄來!

找不見魔鬼倒也好,省得像耶穌的故地那樣小魅充斥,乃至年年爭戰,千載不寧。

庚寅冬至交節後半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