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

僥倖

近日常下雨。上週末去掃墓,估計天氣情勢不妙,帶備了折疊傘。可堂兄又把春節時我落在他家的標準大傘給我帶出來了。我一直沒提起那傘是我落下的,就是免得讓他給我帶出來,叫他累贅;誰知他卻暗地裏「查」出,給我帶來了。手上既備大小二傘,心裏格外踏實,下幾場小雨就毫不介懷了。然而奇怪,儘管整日陰晦無晴,老天爺卻竟沒有下令降水。我們順利「掃」過了香港島和新界的三處墓地,但卻沒有淋著一滴雨。

直到晚上,雨才下起來。到了星期天清晨,越發下得厲害了。當局發出了暴雨警告。我想,天氣預報說往後一連幾天都有雨,這時更傾盆而下,情勢堪云惡劣,此日入山的計劃,沒準要吹了!

誰知中午上網一看,才剛更新了的預報,竟又把往後幾天原來的雨點圖案,改成了有些許紅太陽!於是顧慮稍解,決定「如常」出發。但以暴雨之後陡坡太滑,入山必經地帶肯定處處淹水,且有逕流擋路,原定的楓林營地就不去了,而改去東灣。

午後離城,在西貢換車時,遇上了來自珠海、深圳的一個露營團隊,團員逾十人。可巧他們的目的地也是東灣,於是同行。

正如預期,匯集三條支流的東灣山澗水位已然暴漲,洪流湍急,又把跨澗的踏腳石都給淹了。大夥只得蹚水過澗。

因為怕蚊子,並且草坪多已淹水,團隊選擇在沙灘中部上緣紮營。他們讓我都到一塊。可我身為野客,固當另有野趣,自然不願意住到熱鬧的「帳篷村」裏去,還是要到三百米外半坡上面的野地。不過晚飯後我還是樂意費點勁,下坡到他們營裏去串門聊天。有一段非常短暫的時間,月亮忽然露臉了,這讓女的們十分高興。

翌日他們只有一半的男女營員去登蚺蛇尖,我經由「野客專用坡脊」,到山上去跟他們會合。我雖比他們晚約半小時出發,可我走的捷徑,他們卻繞遠道,因而我到了頂上再下來,才在半道看到他們。於是又隨他們再度登頂。此尖雖不高,可一天之內兩度登臨,這還是我歷來的第一次。


雖然這一連幾天的天氣都不穩定,可老天爺總安排在晚上或清晨下雨,因而一直沒讓淋著。到了星期二勞動節,天沒亮,它可又使勁地下起來了。隨後下一陣,停一會,那天色變得越來越彆扭了;一忽彤雲密佈,一忽藍天白雲;一會飄來一塊大烏雲,嘩啦嘩啦的又下一陣,太陽卻還在一旁晒著;隨即太陽沒了,雨也嘎然而止。

過不一會豆子大的雨點卻又撒下來了,可我頭頂上卻明明還是一片青天,那白日也好好的正在那裏晒著。這竟是「一邊日出一邊雨」,那一句「雖道無晴還有晴」就接不上了。

我仰頭看了半晌,就是弄不明白此雨何來!那風倒是吹得相當起勁,讓我的頂篷颯颯發響;這雨,無疑是打遠處的一片烏雲那裏吹過來的。

可是真奇怪,我收拾拔營的最後一道程序,也就是拆收頂篷前不到半小時,雨卻徹底的停了,太陽公公並且真沒說的,立即把濕漉漉的頂篷給我晒個乾透,讓我好疊起來。此後天上雖然還是時晴時陰,不知何者為主調,可我回程途中,儘管多半不見月色,卻也一直沒再淋著一個雨點。

僥倖,斯之謂也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