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又來訴多苦

所謂「訴多苦」,我這不哈日的野客對數獨 sudoku 這日語漢字詞的無聊音譯也。

打從去年到網上跟這久違多年的「訴多苦」重遇,倒也相聚甚歡,至今雖未結為知交,偶爾還是要會它一面。

可惜總也無法跟人家那些網上競技高手那樣,不消幾分鐘就能把一道高難「苦題」解決掉,並且還得借助 MS Excel 的進退不必失據的功能,笨腦袋方能有效運轉,把難題攻破。可我自覺畢竟一介野客而已,「挨敲」(IQ)既在100之下甚遠,於深奧的嚴肅數學又一竅不通,也就不宜強求於內,讓自己徒然感到沮喪吧。

今天有點閒空,不免又要上網去抄它兩三道題來破解破解。這一回多翻幾頁搜尋結果,赫然看到王國名報《The Telegraph》去年六月竟刊出這麼一道「苦題」: World’s hardest sudoku: can you crack it?


信口雌黃罷了!這不含丁點微積分成份的小遊戲,還能叫個什麼「世界最難」!

我且這麼想呢,沒準還有那麼些天賦異稟的人,讓他把僅有十六七格提示的極難「苦題」瞅一眼,不消幾分鐘,他就能把所有的重解或唯一的正解,完完整整給你唸出來,連紙筆橡皮都用不著, MS Excel 更是多餘的了!

不過既在名報上大誇世界最難,信得過總不會太容易就是。這可好極了!於是抄到 Excel 上面去,嘗試破解則箇! 乍看之下,只有 21 個已知數字,分布得很刁鑽,憑直觀找不出任何一個隱藏的,確實有些茫無頭緒。唯有首先從給出最多已知數字的中央九宮方塊著手。

這個方塊已知 7, 4, 5, 1 四個數字,五個空格按序配置其餘,逐一試行,別無巧法:23869, 23986, 26389, 28369, 32869…….98326, 98362, 共成 5x4x3x2x1 = 120 個排列的組合,減去6在第一或第三空格、9在第二或第四空格、3在第四或第五空格的不可能排列,剩下的也還是夠多的,如果正確的排列藏在後頭,恐怕真的一整天弄不出來!!

可幸這卻是開門見山的排列:237, 845, 169, 把五個未定數字設置為23869, 也就是按數值由小到大的幾十組可能排列之中的第一組,居然這麼巧,一走就通了!當然別的行列上其後需要相繼試行的配置,還是挺煩人的,得多番退回原處,再闢蹊徑。

也許設計者和他的電腦程序,都沒猜到我會笨得竟然就這樣呆著頭腦愣嘗試,要是這九宮方塊設定為 387, 945, 162, 而非 237, 845, 169, 按序就要平白嘗試 14 個走不通的組合,才得到達彼岸,這非得把大半天的寶貴生命浪費掉不可!

幸而設計者失策,我又有這 Excel 的幫助,居然花不過一個多鐘頭,也就僥倖把它破解了!這當然不算什麼,《The Telegraph》的一個女讀者的十五歲女兒,大概還用紙筆和橡皮吧,僅花一小時就把它「搞定」了!這無疑是個不一般的少女!我沒那下盲棋的異能,儘管設計者大意,布局上對我的笨方法有利,若用紙、筆、橡皮的話,恐怕還得老半天,才有把握破解它!


隨之再接再厲,又從另一王國名報《The Guardian》抄來另一道「苦題」,那是三年前的,也叫「全球最難」!照樣求助於 MS Excel, 依樣畫葫蘆,不消一個鐘頭,果然也就弄出來了。看來說是「最難」,大抵旨在吹噓,引起注意。這倒有其正面意義,就是吸引好些不怕難的人們參加遊戲,鼓勵多動腦筋。腦筋跟四肢一樣,多用才會靈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