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殺將若何?

這個篇題有些古怪。意思當然不是說的「土獨」分子膽敢聚室而謀:幹掉像那姓何的所有猛將!怎麼樣?

這是說的:猛將倘若真的殺死「土獨」分子,將會有怎麼樣的後果?

這可是無從自問自答的怪題。變數無窮,只能待觀天意。解題之後不知從何寫起,以下唯有借題發揮。

「本土獨立」主張邇來「甚囂,且塵上矣」,多所本土高等學府的校園內,似乎都設置了彼眾的宣傳據點。

日前,十所學府的諸頭頭(heads of universities)大抵認為情勢堪慮,展示了他們所能展示的低姿態,發出了一則簡短、中性、可以預期不起任何作用的聯合聲明(statement),表達該十所學府一致同意、它們不支持違反《基本法》的「本土獨立」。

週日的一場政治集會中,一位立法會議員聲討「土獨」分子。此公看似愛「土」太深,仇「獨」過甚,竟以「殺無赦」一語,對「土獨」分子隔空罵陣!

此公專業律師,不懂得冷靜,出言至於如此狂躁,讓人慨嘆!事後他還說,「土獨」即是戰爭,反問戰爭中殺敵,有什麼問題?

這話聽來殺氣忒騰騰,似經思慮,而非一時憤激之言。

嗐,此公真是!這是哪一路的律師?審都沒審,何以急急要殺,如此駭人?尚幸此公沒有生在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上,否則不堪設想。

須知這個「殺」呀,從來都解決不了仇敵之間的矛盾,而只能製造更廣、更深、更毒的仇恨。縱然僅是表達情緒,面對摯愛或仇敵,這個「殺」字都不宜出口,就跟那個意即強姦的本土粵語髒字一樣。儘管說得出來做不到;或因受法律約束,害怕坐牢而沒敢就幹;話語本身實際已經透露真正的意欲。也就是說,倘使不必受到法律制裁,比如在亂世的無政府狀態,說這「殺」字和那個意即強姦的粵語髒字的人們,在「有利」的條件下,多半是能夠做到「言行一致」的。

其實這「土獨」的「獨苗」尚待滋長、發育、壯大,而那星星之火、一時三刻還沒能夠真正點燃起來,本土暫時看不出會有因為「宣獨」而觸發的燎原大劫。內戰還沒打起來,愣要喊殺,那是言之尚早了吧。然而,倘使這兩邦敵對人馬繼續各走極端,互相仇視、漫罵,不斷狂擊戰鼓,吶喊叫陣,可怕的暴亂倒是隨時都會發生的。

進一萬步、作最壞的設想:假若竟然真的弄到了那麼一天,那些「土獨」已經壯大了,確實要發動內戰了,他們首先要建軍,就算有「外部勢力」的協助,在這樣彈丸之地的本土,開頭充其量也只能偷偷摸摸地組織一個「鬧市地下散兵游勇隊」什麼的吧,這「散兵游勇隊」要面對終年在本土體現主權的象徵式國家駐軍,也許偷襲未遂就被殲滅了,還用得著這位有為的專業律師請纓上陣去沙場濺血、廝殺一番嗎!?

這一下可好了,此公之惡言,仇敵之黨等久了,也聽去了,並且歸檔了。「土獨」分子肯定都是非常勇武的,並且很黠慧,很自負,否則不會貿然藐視北邊的強大政權,輕輕蔑蔑的就上場叫陣。他們就怕這些自命愛國愛土的「代理敵人」只知道「請客吃飯」,只會僱用人員罵街,不懂得親自高調狂呼「殺無赦」;那樣子,高層次擦槍走火的意外就不容易發生,他們的「死黨」和「狂粉」要為正義、民主、自由而英勇犧牲的機會就比較渺茫了。

一天沒有浴血殺戮,一天產生不了烈士,「獨青鬥士」們終歸還只能是一般鬥士,不能升格;打著民主反暴旗幟的全面「土獨」運動就難有正式開展的契機,大動亂就醞釀不起來,憧憬享受殺的浪漫的亂世梟雄、當然也就無從崛起了。這嘛,正是非常狡黠的「獨青鬥士」和伺機浮現的變色潛龍們最不樂見的現實了。憋悶哪!

這位「殺無赦」議員這一回給仇敵送上了上佳的材料,讓人家可以釀製合乎境內境外「敵對勢力」口味的輿論,廣傳於西方完美民主世界。肥彭爵士之流要「說三道四」起來,內容就益加充實了。

那樣憤慨激昂的騰騰殺氣,且有可能鼓動本土的「愛土狂粉」和內地的「愛國憤青」,浪漫地扮演俠士、去私行大義,又或激使「強力部門」人員「越境施刑」。倘使真的發生這種可怕的事情,無疑也能成為「獨青鬥士」們開展場面的有力論據。

這位專業律師的台上演出,看來是有相當水準的,否則引不起目空一切的仇敵們的偌大反響。那麼沒受多少優良教育的好些民眾,又當如何?「愛土」和「土獨」兩家各有大批並不那麼黠慧的「死黨」和「狂粉」,而內地更有無數的「憤青」,一旦被敵對雙方的英雄領袖、又或者變色潛龍野心家直接、間接地有效鼓動,而讓激化到了爆破點的敵愾情緒一瀉千里的話,估計不會造成美好的收場。

「土獨」分子非常勇武,他們是不見棺材不落淚的。區區一句「殺無赦」,除了堪作大做文章的專題、或者大事搞作的話柄,還可視為激勵語。

行政會議的一位女士議員回應一個「網敵」的留言,就那位立法會議員的「殺無赦」惡語,這麼說:「loving our country does not mean acting or speaking in a stupid way......It will do our country no good to have stupid “patriots”.」

然而,就敝客相當有限的所知,歷來有能耐把國家民族領向或拽下苦難深淵的梟雄們,沒有一個是愚蠢的;非唯並不愚蠢,抑且都是極端黠慧的呢!裝傻或有之!苦肉或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