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嬉暑眠秋

前次颱風刮掉了大量的樹冠,遮蔽烈日、吸收光熱的功能打了個大折扣,營地下午的高溫時段要比往時高出三四度。在樹蔭和頂篷之下,都能達到36度。此前比天文台的地區讀數低兩度,現在卻要高兩度。


不過既已熬到了這「秋老虎」天天出沒的時節,別說36度,就算再高兩三度,敝客都還能應付裕餘。這是因為經歷了一個非常酷熱的夏季,體內調溫機制已經久練成精,只要不去太陽底下曝曬太久,這營地上的野日子還是過得挺「舒適」的。當然這是說的白天而已。晚上要當別論。倘在30度以上,那可就沒法睡了。

尚幸這「林內楓下」的夜間低溫只有26度,算是敝客的最適範圍之內,比心目中的理想溫度只高一兩度,很不錯了。睡覺還須蓋條薄被單,勉可謂之近乎秋夜了。

白天的高熱,讓蜜蜂不得不出來採水;牠冒「中暑」之險,正午時分、烈日之下、都得飛來飛去,往復無數次,看起來似乎比我到坡下澗池去打水還要輕鬆。


蒼蠅不採花蜜、花粉,也不不採水。一個不知什麼蠅懂得避暑,飛到我的帳篷補釘上停駐,有點像山下長灘、頂篷下面、吃飽了懶洋洋的躺在那裏、啥都不幹的「熱浪浴」者。


營地蚊子甚少。此蟲不知是否怕熱,反正氣溫這麼高,自然環境的有限積水迅速蒸發,當不利於牠的繁殖。蚊子和蒼蠅雖讓人類強稱為「害蟲」,可牠們在自然生態之中,各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一如有些壞人之於社會,敝客不得歧視;不來叮我、舔我的話,絕對不會殺無赦。

晚上夜蛾較多,一旦亮燈,牠們就飛來了。多半體型較小,只在燈光附近停駐,並不滋擾敝客。往年坡上多見的枯葉蛾幼蟲,愛吃桃金娘葉子,小白紋毒蛾則吃桃金娘的花朵,今年可是全然不見牠們的蹤影。


有一種可愛的野花似乎無處不在,並且花期很長,但是至今查找不到它的名稱。大抵此花懂得保持低調,不受人們注意。然而敝客卻特別喜愛它。此花雖然長得非常荏弱,可它不懼颱風;風前風後,照樣開得美媚。


野花可觀,野果堪嚐。營地上方高坡的一株黃牙果、雖然結出的果子不多,卻是足夠讓敝客賞味了。這種野果確實可以認真當個水果來吃,只是有些講究,就是首先要不怕酸,然後得願意花點工夫去削皮,否則無法嚐到它的真味,並且浪費它能提供的維生素。


削皮時此果分泌出來的黏液,能附著在牙齒上,需經一段時間才肯脫落,是所以叫做黃牙果。黏液且能附在刀鋒上,黏附得非常頑固,難以去除。當然敝客也不太笨,懂得用臼齒「浮嚼」,充分利用唾液,既可免於倒牙,也可叫牙不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