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蹓上鳳凰山

鳳凰山已然不是昔日的小孤峰,如今一年到頭,天氣要不太壞,大抵天天熱鬧如市。這是因為坐了索道吊車和公交巴士到昂坪的人們日見其多,從昂坪登頂只須上攀大約 500 米的高程,說不上大難事,幾乎可謂老少咸宜。

我選擇較為吃力省錢的途徑,就是從港島市區坐的機場 E 巴士到東涌消防局,不乘索道吊車,徒步經由北大嶼山醫院、馬灣涌村、侯王宮,取道吊車救援徑登山。


這一天,視野雖不怎麼樣,尚幸未至太壞。遠景不堪賞,近物尚可觀。儘管此前在觀景山的轉向塔前仔細看明白了、吊車滑輪和牽引纜索通過塔架時的運行機制,走在吊車底下,聽見半空不時傳來小孩的嘻笑聲,又看到徑上標示可能墜物的警告,心理上還是有點不太踏實。


畢竟讓兩個滑輪運行的那根單纜懸軌、和在下方的牽引纜索、看去都似乎並不很粗,但卻掛著一大串的吊箱,承擔很沉重耶!

到了那處為免破壞山體和生態而修建的極陡棧道,心裏更不踏實了,下行上行我都偏不要抓住扶手,一個不留神摔將下去的話,確實不堪設想!活該!


棧道僥倖安然走過,也就平步青雲了,只是此時青雲不得見,漫天一片晦濛,好煞風景!

到了彌勒山前的索道轉向塔,昂坪也就不遠了。此處可以遠眺赤鱲角機場島。每天從這個半人工島飛去西方世界的人們不知幾許,只是未必都能尋得極樂。


離索道轉向塔走出不遠,就看到木魚山上的青銅大佛。佛既在此,極樂世界可知不遠。

岔入彌勒山郊遊徑走上一小段,鑽出一處樹林就到了蓮池寺,隨到昂坪廣場,路過大佛之前,但見遊人如織,雲梯上穿梭不絕。對過不遠就是名聞遐邇的寶蓮禪寺。


不多一會走過「心經簡林」,參觀的人們也頗有一些。這些經幢不是石刻,而是用二開的原木雕成,那樣日曬雨淋,要長期對抗氣候和生態引致的自然降解,養護上的花費恐怕不菲吧。而這不菲,難免要兌成碳排放。看來要導人看破這「色即是空」的「作業」,也難以盡綠。


我登上這海拔只有區區 934 米的鳳凰山許多次了,包括在白晝和夜晚、清晨和深夜,卻從來不曾在山上見著一位僧伽或比丘尼。也許因為此山太小了吧。


十幾年前,一位內地和尚登上了珠穆朗瑪峰,路程中兩度幾乎喪命,終於在峰頂上誦過《心經》,然後安全下山。十年之後的 2012 年他已還俗,又去登峰,據說因為缺錢,沒有取得許可證而私闖潛登,並且缺乏合適裝備,終至在海拔 7800 米處遭到管山人員捆綁、強制下撤而告失敗。

山坡上遠眺「心經簡林」,因這《心經》而想及這樁公案,覺得有趣。須知珠峰不是鳳凰小丘,一個「前和尚」如果在上面遇險,佛祖未必來管,有關當局要去搜救,勞師動眾,耗資巨大。除了搜救人員要冒險,當然還得花錢!而這錢嘛,縱使向當事人追回來,使出去時一塊一塊都能排碳,化為溫度,把珠峰的冰雪一點一點地融化掉。

我爬鳳凰小丘全無裝備,連一根登山仗都沒有,更沒有昂貴的高度保溫、單向透濕登山服。這一天山上的氣溫在 10 度以下,略有風,可我爬得不夠慢,內衣汗濕之後覺得冷。好在找到一塊背風的巨岩,岩下有茂密的小灌木和草叢,不但可以更衣,也適合從容用餐。這時已是下午兩點半。

吃過飯,接著往上走,在一處設置鐵鍊欄杆前的瓶頸地帶遇到兩個洋女子,正下山,其一抱著一大塑料瓶的飲水,在那裏停步猶豫,半晌不邁腿。

我難免也得停一下,等她們讓出通路。於是指著山上隨口胡謅:Looks like a real mountain!

那位抱著水甁的誑我了:Five minutes to the top!

老夫可不傻呢:Well, if I can fly!


大約二十分鐘之後,也就到了頂上了。 3,500 米外的大東山這時被薄霧籠罩,只露出山頂。


當年敝客的兩度三天兩夜鳳凰徑全逆走所用營地大致依舊,還是一塊小石坪,沒有土壤,寸草不生,只是看似凸出了更多的岩體小露頭,該是難以再用了。


確實如今這小山的登臨者天天絡繹不絕,天氣好的日子,恐怕連晚上也不會消停,清晨專門上來看日出的內地年輕人尤其不少,頂上連站立的地方都顯得不足了,當然就絕對不應擱個帳篷妨礙他人。敝客從此不必再考慮全走鳳凰徑了。固或可以 24 小時夜以繼日、輕身把這 70 公里一口氣走完,走到哪裏吃到哪裏,但這卻不是我的強項和選項。


下山走伯公坳方向。途中在無盡的不規則台階上超越前面遊人時,和深圳過來露營的中外混合小團隊打了交道,於是一路上同行下山,一路上窮聊不歇,主要說的普通話,其次英語,再其次是粵語。美國青年來自科羅拉多,是個露營「發燒友」,已經到香港來露營好幾次了。


這中外露營小團隊在伯公坳等了半晌,來了輛從東涌開來的 3M, 我說我來送車不坐車,要徒步走到東涌,他們都表示驚訝。他們去貝澳,在那邊露營。

送走了相逢不必曾相識的幾個年輕人,我走了一段「限制車道」,然後岔入「地塘仔郊遊徑」,經羅漢寺去石門甲。


到了石門甲,給兩棟蓋得美倫美奐的村房拍了照,天也就差不多入黑了。我沒有把握走這一區的鄉郊小路到海邊的侯王宮,也無意在此坐車,就一直走出東涌道。路可遠著呢。沒轍,就愛走!半路上天色漸漸黑透了。帶備的小手電筒終於沒有派上用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