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胡扯國運

老同學又來電郵談中華文化。我以打字過癮,又愛胡說八道,不妨再屬孬文一篇。

相較於地球的所有生命,或者光是脊椎動物,甚或只是靈長目、直立人、智人、現代智人等的進化歷程,人類文明的發展歷史短淺得很,一般相信,不過就只有一萬多年罷了。

咱們的先祖從非洲出來的時候,大抵還只是以漁獵―採摘維生的部落;打從發明農耕,馴養禽畜,這才催生了文明。再過幾千年,文字就發展出來了,文明於是進入了飛躍期,在短短的五千年間,咱這現代智人竟然脫胎換骨,坐在這裏對著每秒閃動50次的電腦顯示屏,通過虛擬世界,混談我華夏大漢文化!

在這五千年間,文明、文化發展迅速。這不是偶然的,這是因為創造了文字這種符碼工具,能方便地把知識紀錄下來,並予以保存、傳播、承傳。有了文字,教化就談得上了,再而發展成為近代意義的教育,乃至全民普及教育。

早在2,500年前,咱這華夏文字系統已經發展成熟,不但成為中央集權王朝的統治工具,而且用在詩歌、歷史、學說、音樂、教化等方面。 有了文字,咱們的萬世師表孔子方能有用武之地。

由此,咱們今天能讀到《論語》所載「常沮,桀溺耦而耕」,和「子曰吾不如老農……吾不如老圃」那樣的話,印證當時已是農耕社會;也能讀到「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那樣的話,印證當時的農耕社會已有貧富、貴賤之別。

那時候,黃河河口1,000多公里外的日本,卻還處於「繩紋文化」的晚期,既沒有文字,也不懂得農耕;固然沒有貧富之別,當然更不會有所謂可恥的富貴和貧賤了。

可是到了今天,日本基本已經是個均富的國家,一切生產技術,包括農業,都在世界先進之列;農民的孩子不必渴求「讀書致富」,而可預期有安穩的生活;倘若在本地交不上女朋友,娶不到漂亮苗條的嬌妻,給他傳宗接代,可以選擇飛到中國來,物色日語系的本科畢業女生。

反觀我大中華,固然還在大後頭趕得呼哧呼哧的!而就某些社會狀況而言,和2,500年前似乎相去未算太遠;比如說,還有文盲,而貧賤的老百姓仍多,依然難循正途「發財致富」;「不義而富且貴」者,如昔恬不知恥,而猶有甚之。

這一切,「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我說:這需要無數有才德、有遠見、有魄力的政治家和教育家。 而這些個嘛,卻似乎屬於不可知的國運範疇,莫可強求哇。

「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已矣夫!有則「媢嫉以惡之之」,而「違之俾不通」,費勁!無則無矣,皆大歡喜,省得還要「迸諸四夷,不與同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