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五四運動九十週年談魯迅

正要打幾行字,放到網誌上,聊表紀念五四運動九十週年的意思,朋友卻來郵談魯迅。

魯迅毅然棄醫從文,在大學裏當窮教員,終日指夾捲煙,以思想和文章去影響國民,向民族作出了他個人可能的最大報效。 看來這抉擇是不錯的。

五四運動過去了九十周年,有目共睹,我大中華確實有了很大的進步。但相較魯迅的「師國」日本,我大不如它者,尚多而復多也!

魯迅當年倘若在東洋完成學習西醫,他的醫術,大概不會超越那個富有無稽的想像力,竟然懂得用蟋蟀入藥,送他父親速上歸程的祖傳漢醫!

但國敗民窮如當時的大清國,以及隨之草草誕生的中華民國,失教致愚像阿Q者無數,老百姓除了吃飯穿衣,亟需教育,而像魯迅這樣會反思,善啟發,足堪為人師表的知識分子卻少於鳳毛麟角。 不唯如是,希罕,這倒也罷了,還要不見容於貪腐無能的政權。

時至今日,在所有華人社會裏,魯迅這一類人,至今依然希罕,也依然無法充分發揮促使社會趨向完善的作用。

大抵咱這漢文化歷來短於理性思維,而儒道重視感性承傳,不容獨立思考,因而人們發展不出辨是非、判真偽的批判能力和精神。

加之摻入佛家因果報應、投胎轉世之說,讓不義,不平等的一切社會現象,都附有不必驗證,不可質疑的先天理據。 朱門酒肉香,敗舍殍屍臭,這是合理的,因為這反映各主在前生所作的「業」,這是此生應得的報應。

信此說者,一切接受命定,逆來順受,唯乞造物憐憫,保住性命,再求溫飽,就是終極的生存之道了。 這其實有生物學的根據,就是無意識地服從動物原始本能支配的結果。 保命、保家,就是以保全宗族血脈、延續遺傳基因為本,所有主觀認定能保家的行徑,就都是理所當然的事了。 於是有所謂「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民間智慧」,甚至索性以鄰為壑,把垃圾往隔壁扔。

當然,沒受教育,以至極端愚昧無知如阿Q者,在雖然落後,卻很複雜的人類社會裏,是會掌握不了這看似再簡單不過的保命之道的。魯迅只好讓阿Q糊里糊塗的就去輪迴去了!雖說「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可這種事,誰能說準!倘若降格為一條壞狗,將如之奈何?

要保家,必先衛國。國嘛,既是統治者說了算,衛的自然就是統治者了。 衛國就是愛國,而愛國往往又等同擁護統治者、依附權貴。 這麼一來,國家社會要改革、要進步,不免舉步維艱,總在走彎路,十年如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