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電郵致友人―漫談理性

我這個野人,哪能有什麼「大業」!竊駐荒原,也談不上什麼「雄據」。只是人棄我取,暫借海角一隅,好向自然之母問個安,祈賜丁點「冷」母愛的滋潤罷了。不過,這其中的樂趣,比諸鬧市華街的聲色酒餚,雖或猶有不及,於我而言,大概相去不遠。

前天是西俗的母親節。可我母親逝去十幾年了,當然不必恪從此地新俗,攜母肆中「飲茶」,巧言令色之餘,恭促攝入高劑量的額外膽固醇,劑量越高,越表孝愛。

我又到了一處半坡海景營地,投進長生不老的自然之母的懷裏。 沒想到,野眠之中,竟又夢見了我的亡母,醒來在啼鳥聲中,不免回想,在她生前沒有克盡孝道,因而感到悵然有悔。

夢,就有這個好,它不讓你運用理性思維。 夢境裏,過去了的人能「復生」,不可能的事會「實現」。

理性,是萬物之中人類專有的進化特徵。懂得理性思維,人類才能創造文明,文明才能不斷發展,與日俱進。 但理性思維不是本能,不能生而知之,需要透過接受良好的教育去習得;同時得有相當的知識庫存,它的運作方能得到有效的支援。 否則雖「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終究徒勞「無益」。

一個社會,如果教育不行,人民必然普遍愚昧,社會必然難有理性的發展,縱或偶出幾個有識之士、聖賢豪傑,也難以發揮作用,甚或成為無數盲矢之的,無法存活。

理性是讓人產生智慧,養成平等、正義等觀念的必備因素,是社群均富共榮的基礎條件。 人民只有普遍理性地明白和相信平等、正義這些普世價值的意義,又欣然認同均富共榮的理念,才能普遍過上真正平和、安樂、幸福的日子。

咱這中國,包括香港,離這樣的美好明天,怕該還有好些時日吧。

一個執迷於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優勝劣敗、勝者繁殖的社會,必不能長治久安。

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一週年。 國家主席胡錦濤到了四川災區,出席紀念活動,發表了講話。

前幾天四川當局發表聲明,懲處了一些發「災後財」的貪腐黨政幹部,但同時確認了,地震中倒塌的無數校舍,已經證實並無一例涉及「豆腐渣工程」。 懂得理性思維的人們,曾經看到過那麼多粉碎式坍毀的教學樓,很難接受這個終極報告。

有些在地震中痛失孩子的家長,堅持不同的看法,多番向有關當局提出追究,可是非但哭訴無門,就連答應了幫忙的律師,都打退堂鼓了。苦主還遭到了毆打、關押,乃致寫下遺書,要誓死追討公道。

香港的遇險者比較幸福。 有一位到四川佛寺去當志願者的香港女信徒,地震時受傷獲救。今天,她追求的不是公道,而是生存的意義,自謂從此更懂得珍惜生命,更懂得感恩。

這感恩的恩,究從何來?不用多說,那一定是佛祖了。 大抵這位劫後餘生的信徒相信,自己獲得佛祖庇祐,方免一死。

我想,倘若這位信徒能往深處再加理性思考,沒準想法就會改變:為數超過八萬六千被壓死、砸死、悶死、淹死、活埋的人們,何以就都沒有得到佛祖的庇祐?難道他們全都……? 再者,焉知庇祐她的,不是另有神明,譬如阿拉、譬如濕婆、譬如山神,存她一命,盼她速速皈依?

理性這玩意,就數西方能夠充分活用,甚至出神入化,竟至於把它融入宗教,運用它來跟上主說話!

這幾天,本地法院續審一宗看似毫無理性成分的千億遺產爭奪案,頗引起了我的一些無聊的聯想。

香港彈丸之地,生境狹隘,貧者幾無立錐之地,卻能孕育不少富居世界前列的房地產巨擘,和無數撈得風生水起的風水大師。 爭產案的這位主角,根據傳媒報道,大抵是一位浪漫多情的超級玄學大師,他光從房地產巨擘 Little Sweetie 指縫間掙得沾愛情之露的酬金,就達六億八千八百萬港元! 真叫人歎服!

我猜這位超級大師,必在倫敦華宅早佈風水絕局,讓「前朱鳥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各各恰當就位,不差毫厘,這次玄駕東來,料其必得。

我不妨僭獻媚辭:倘若此番果然官司勝訴,囊得千億鉅產,名聞寰宇,大師既居倫敦,不妨到牛津、劍橋慷慨捐獻,蓋所新學院,創設新學位,叫個 DEAF (Doctorate of Exquisite Accumulation by Fengshui), 並自任殿堂級客座教授,有空講講課,以廣傳大漢玄絕之學,貢獻世界,光耀中華,好為那些還沒有脫離大愚昧、小迷信的老百姓,掙回在西方世界丟失逾百年的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