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電郵致友人―續談理性

你這「教子」的比喻,恐有「大不敬」之嫌哪! 對於祖國執政當局,要比,只能比作祖父、比作曾祖,萬萬不可比作兒子、孫子。 還好在今天,倘在從前,這是大逆罪,不得了啦!

對於權力當局,你固然不能「教」它,也不可稱讚它。這僭越了人分九等的固有漢文化無形而森嚴的階級觀念。

執政當局如果有所改進,你只能歌功頌德;它倒行逆施,你就只好恭順服從了。

理性是建基於客觀事實依據和規律的邏輯思維方式,「自私」、「主觀」與否是品德和性格優劣的問題,這分屬不同的範疇,不應混為一談。

一個極端自私的人,還是可以很有理性的。而理性往往會有抑制個人自私行為的作用。

好比說,有人要以鄰為壑,把垃圾往隔壁的院子裏撂,可他想一想:假如鄰居認定他就是撂垃圾的人,也許就會報復。這麼一來,你撂過來,我撂過去,大家撂個沒完沒了,雙方的院子裏的垃圾卻越來越多,並不自動降解,天天撂了白撂,只有無償的內耗,這當然划不來。 這麼一想,這個自私的人,縱有自私的念頭,未必付諸實行,那是因為他的理性起到了作用。

至於一個理性薄弱的人,儘管他品格再高尚,只怕不能有效思維。 打個比方說:高危地震帶上一位最優秀的公務員,背負國家和人民的重託,要去驗收教學大樓;有人給他一筆錢,他明知這是個「豆腐渣」結構,可是為了孩子們可以快點上樓就學,就鋌而走險,草草驗收了。並把得來的賄款捐給了佛寺,以結佛緣。 他想:倘若有一天真發生地震,就算別的高質量樓房都塌完了,他驗收的「豆腐渣」校舍,偏得巋然獨存,因為那震波沒準會遇上「豆腐渣」岩層,在到達之前的幾百微秒之內,及時大幅衰減。

理性薄弱的人的思維,往往充滿戲劇性,勝似《水滸傳》,媲美《西遊記》。

你說的「大腦中樞」比較籠統。 我這麼說吧:操縱本能行為的是所謂「爬蟲腦」,也就是腦幹和小腦的合稱,是整個人腦最原始、最「自私」、最「主觀」的部分。它不能不「自私」,也不能不「主觀」,因為它是生存和繁殖本能的司令部,發出的命令必須是「鐵腕」而「強制」的,遵行的方式是條件反射。比如口渴時看到冰鎮酸梅湯,就一定要嚥口水,別無選擇,否則作為一個物種的人類,就無法繁殖至今。

理性思維的運作區在「文化腦」,也就是新皮層。思維、學習都在這裏進行。 有些人缺乏理性思維能力,正是因為新皮層的潛能沒有得到開發,或者沒有充分發揮,因而讓原始的「爬蟲腦」給支配了。

教育落後、質量低,社會上這種「文化腦」並未充分開發的人就多,加之別的社會問題的存在,比如貧富懸殊,這種社會也就難於管治了。情況比較嚴重的,往往只能施加嚴刑峻法。而管治者本身偏偏又都是些同樣地缺乏理性思維能力的人,因而嚴刑峻法之外,另加各種殘暴、迫害。 然而「人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民缺理性,不知死活,就是再多的警察,再多的法官,再多的監獄,天天執行槍決,往往了無作用。況且這些權力人員,為了一己一家,都只能以同流合污,作為常規職業生態,作為存活、致富之道,不斷醞釀更多的社會矛盾!

你說的「主觀」,其實可以理解為個體性格的問題,也可能是思考深度和寬度不足的問題。 儘管懂得理性思維的人,往往都不能避免。 這是因為理性含量可能偏低,思考也可能不夠透徹,也可能是因為記憶裏資料庫存薄弱,依據不全。這些都能導致結論偏頗,背離真實。 但只要信念牢固,對理性抱持不棄,往後還是有望主動發現偏差,而自覺予以修正的。

今天要衡量一個國家、社會的發展水平,除了看它的科技和經濟搞得怎麼樣,還得看它是不是一個充滿理性的社會。 倘是,它的人民大抵享有充分的自由、民主,同時篤信正義、平等這些普世價值,並視為理所當然。

而咱們的偉大祖國嘛,既是發展中國家,當然仍在發展之中,正在羊腸小徑上折騰顛簸,還沒找到高速國道的引橋,以朝向理性社會的目標進發呢!

至於咱這特別行政區,其實並不怎麼樣,還頗有改進的餘地,只是有個在這些方面相形見絀的祖國,因而未致看起來太寒磣罷了。

不過,邇來「千億遺產爭奪官司」的案情,和那位風水大師,對這麼一個充斥著功利主義和各種迷信的社會,所能起到的「啟發」作用,恐怕不容忽視。 但願咱這社會僅存的理性,不致戲劇性地大幅萎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