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

寒野昵鈴花

今年春節,山上的吊鐘花開得很適時,也很燦爛,可惜一直陰雨連綿,既不利爬山,也不利照相。然而儘管兩般不利,我還是要到山裏紮營,然後爬上陡坡,悠然觀賞。

星期天的前一天是立春,確是春寒料峭,十分應景了。就天氣形勢推測,在後一天的元宵節,看來只有雲雨漫天的景況,而難望得賞明月了。

幸而天氣只能對我這個野客的情緒和興致有些許影響,山上的吊鐘花卻一點都不在乎,照樣含苞,如舊怒放。

我對這吊鐘花可謂鍾情了,年年觀賞不輟。今年春節,就先後住了兩處山林,爬上了兩座小山的陡坡,昵賞了好幾十棵。天不向晚,還捨不得回營。

在我的眼裏,吊鐘雖屬山花,它的嬌艷、爛漫,卻把多數的園藝花卉都比下去了。至於本地的野花,更是沒有一種可以跟它媲美。

吊鐘的蠟質花冠十分可愛,那特殊的結構像個小鈴鐺,卻比鈴鐺的造型精巧而優美多了。每簇五六朵,有序地陸續綻開。骨朵原本指向天上,花苞裂開之後,花梗便逐漸向下彎曲,花冠打開時,一朵朵盡皆下垂,顯出一種含蓄的優雅。

吊鐘的開花期相當長,超過一個月,而每朵能開上兩個星期,甚至更久。花冠掉落時往往還很完整,並未蔫萎。

讓我尤其讚嘆的,就是它不怕大北風。沒開夠了日子,任那寒飆沒命地刮,它就是不讓吹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