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春日楓林美—之四

自二月下旬到上週末,恰恰一個月,離我營地不滿百步的那塊小楓林,樹冠漸漸由一片光禿變成繁茂蔥蘢,讓我數週以來觀賞不輟,越賞越添興致,越看越覺得這楓香可愛,越加讚嘆大自然的美妙。

雖然今年立春以來下雨不多,就連小澗的流量這時也僅有大約去年三月的一半了,當怪老天爺沒有克盡天職吧。可這滿林的楓樹卻大方著呢,一點不生老天爺的氣,照樣和顏悅色地朝向浩浩穹蒼,喜氣洋洋地隨風招展。

楓香的葉片很薄,因而甚能透光,儘管這時節楓林的樹冠已經長得大致閉合,不留大片的天空了,但林地上依然亮堂,仰首觀看,葉簇的色澤由蔥綠到墨綠,全譜盡有,斑駁悅目,有些還帶點稚紅,可愛極了。

楓香雖然不大招惹害蟲,但好些金龜子還是要吃它的葉。再過一個月,到了初夏,就會有很多葉片因蟲蝕而缺損,有些葉簇就有可能變成「麻子」,不那麼好看了。因此,我最珍惜這時節美玉無瑕的滿林春楓。

春去夏來,夏天多雨,陽光也充沛,是草木生長旺盛的季節。但此地的夏天也是颱風的季節。一如別的樹木,楓香也最怕颱風。一旦颱風來襲,楓林難免就要「破相」,被刮個枝零葉落,讓人看著心酸。因此,颱風季節來臨之前,這楓林完美的一片新嫩,我當然不要錯過。

新嫩的綠葉看在眼裏,讓人情緒平靜,心境舒暢,而少卻墨綠隱含的一點沉鬱,越看越美,越看越過癮。從西面林緣的枝葉間隙看出去,但見遠山隱隱,這又能讓人敞開襟懷,儘管身在小林之中,卻絲毫沒有侷促的感覺。

高處的林緣上都是些年青植株,樹形高挑而苗條,樹冠仍較纖細,並未完全橫向閉合,因而留下小片的天空,構成優美而深邃的圖景。我且給杜撰一個名目,叫個「林梢天池」。

這些「林梢天池」的池畔往往又有幾簇帶點稚赤的嫩葉,調皮地探伸出來,打破色彩的單純。這樣愣給添了個紅,雖還不能謂之繽紛,看著倒也可愛。

高處的林緣外有一棵小小的獨樹,未得歸併入林,好像要跟林裏大家伙爭妍,低矮的樹梢上滿是稚赤的新葉,讓我想到了抹上胭脂、塗上口紅、染上蔻丹的十二三歲小美人。

這棵獨樹雖還不能開花,卻已懂得花枝招展了,幸而它沒長出美腿,否則恐怕還要招搖過市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