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三狗朝鳳(之二)

七月下旬大暑交節後三天,恰是今年中伏的首天,敝野客又去攀登狗牙嶺直上鳳凰頂。這一回是中狗牙。如同攀登西狗牙一樣,在東涌坐的11路到石壁警崗站下車。進入山岡之後沒多久,終於看清了這警崗在哪裏,原來高踞在一座小丘上。

這裏也看到沙嘴懲教所跟所前的小沙灘,環境倒也挺不賴的,怪道有那麼多的特殊人物要住到那裏去。呵呵呵!

稍再往上走就看到石壁水塘的大部分水面,還有海上的大、小鴉洲。

至此海拔已有300多米,能窺見水塘大壩下面石壁監獄的西半部分。
 

再往上到了429山頭,這裏竟爾也有一根三角網測量樁,趁此四下無人,不免上去坐定、從容打卡則箇!

午時已屆,在此仰望鳳凰頂,但見一峰還有一峰高,有點懾人,不知幾點走到頭。不過自來狗牙一條路,山岡上絕對不會走丟,就是好些地方比較險陡,絕對不容踩空罷了;輕浮大意的話,黃泉岔口僅只一步之遙。

說時快,那時遲,在接近40度的地表氣溫下、好容易走到了「閻王壁」前。可我琢磨,給起這名的爬山前輩委實也太匪夷所思了,怎麼就膽敢把閻王大老爺從地府綁架到這山上來了呢。

不過要到殿前拜謁「閻王爺」還得先走下這所謂「一線生機」,真的相當嚇人呢!一個不留神可就真的要掉到地府裏去了。岩壁上年深日久的舊鐵鍊已經銹蝕嚴重,有關人士給安上了高質不銹鋼的新鍊條,一看而知很可靠;可我倆都沒碰,只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地走下去。

老半晌到了斬柴坳,海拔才只810米,還有100餘米的高程才到頂上呢。這裏從前有一塊郊野公園管理處樹立的牌子標示海拔和座標,不知何解如今卻不見了。

匆匆走上設有鐵欄杆和扶鍊的石階寬徑,找到了一叢小樹給稍微遮蔽這大暑的烈日,坐下來喘息一會,喝掉了半升水。帶來的四升至此還剩超過一升,足夠登頂之用而有餘了。大暑天裏這樣爬900餘米的山,我寧可多負重,多帶水。

到了頂上,我又復「調研」一下曾經兩度在「鳳徑全走」中使用的崖邊硬禿岩面「營地」,當然大致依然故我,幾近寸草不生,這可是堅硬的火山岩哪!

東面的大東山上不時飄過一兩朵棉花似的白雲,倒也好看。

這麼暑熱的天,果真沒誰願意上來了,敝野客於是又復得以獨踞凰峰方寸之岩老半晌。

在頂上逗留到了心滿意足,我才啟步走下沒完沒了的石階去昂坪,先到非常潔淨的新型公用廁所去從容擦身更衣,然後到巴士站去候車,要坐的末班車的前一班。路過天壇大佛,法相莊嚴如舊,不免照上一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