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佳節又重陽

九月底,天文台預報本區可得持續一週的穩定天氣,於是寧可信其真,決定入山,在雨後稍晴的國慶日清早出發。
 
合兩路為一路的96R假日特別路線巴士在總站發車時接近滿員,上來了一批攜帶大背包的「菲傭」,車到公益機構「保良局」的渡假營前,她們就下了個精光,顯然是要到營舍去住宿了。

儘管並不下雨,卻也不叫放晴,天還陰沉著呢。一路上天文台還連番發出地區性雷暴警告。這倒也並非不好,今夏的日曬無疑已經過飽和了。

來到了「林內楓下」營地,但見山下長灘隱約只有三兩弄潮兒,不見一頂帳篷,跟途經的古村澗口廢田營地很不一樣。海上竟也全然沒有遊艇。大抵是讓天文台的雷暴警告給唬住了。

在營雜事紛繁。光是「剪徑」這一樁就夠嗆。為間不剪,則茅塞不開矣!何止茅塞,那是灌、蕨、藤、棘叢生,難可通行!

忙著忙著,一眨巴就到了非得登高的重陽日。四點前就起來,喝杯咖啡,也就匆匆離營往後山上爬。走的可不是「山徑之蹊間」,而是強行穿越植被極度旺盛而茂密的無徑陡坡。坡上灌叢極具多樣性,而以桃金娘和攀附其上的藤蔓為最難對付;手中要不握著一把園藝剪、可就寸步難行。別的矮雜灌叢雖然沒有桃金娘那麼冥頑倔強,卻也有很多帶刺或無刺的藤蔓,錯綜糾纏其間;它要鉤鞋、絆腳、卡腿、攔腰、勒胸,不把它一根一根的剪斷,休想邁過去!還有連園藝剪也無用武之地的、一片接一塊的蕨「海」,這些「海子」往往深可過腰,非常茂密,給「淌越」予很大的阻力,難於破浪!

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好不容易才到了岡上的山徑,於我這可就算是坦途了。回望山下,但見海上就那麼幾點燈火。遠海是內地水域的漁火,近處海灣上大抵是「水警輪」,望魚角小岬以遠的鹹田灣沙灘營地上那無疑是營燈,有些人沒有燈照是無法睡覺的。再過去的西灣那該是一艘遊艇了。

此時在這山岡「坦途」上走著,能看到的景物跟大白天裏很不一樣了,盡是些黑魊魊的剪影。氣溫儘管不算很高,可我早已汗流浹背;加之植被上滿是露水,褲腿、鞋面和襪筒不免全都沾濕透了。

俄頃之間,東方已然吐亮。可惜天際霞帶太寬太厚,今天顯然看不到真正意義的日出了。可我卻另有想頭,竟是冀望看到和拍到「佛光」!此前不久走西狗牙坑「揳牙罅」,攀上斬柴坳時攝得瞬間一影,隨後站在崖邊枯候多時,再想拍它一兩幀則箇,佛菩薩可是不答應了。

這時趨向晴朗的天色漸明,而蚺蛇尖上雲煙飄緲,我琢磨,看到佛光的機會也該還是有的吧。

七點前來到了「尖」上。這時四周都沒有視野可言,除了「尖」上近處景物,滿目但見濃濃的一色溟濛。估計八點前都不會有別人登臨。八點後也就很難說了。到了中午,遊人勢必漸多,午後可是必然人如潮湧,這63號三角網測量站的周圍就得擠得水洩不通了。那種情景,想想都可怕!

敝野客摸黑上山,攢得充裕的時間,於是可以悠然打卡,從容站到樁上去喝我特意帶來的假菊花酒,只是沒有重陽糕。

呆著呆著,乾脆聽起音樂來了。時間倒也過得忒快,都到八點半了,竟還沒有來客。太陽沒能掙脫雲霧的屏蔽,還是出不來。山下依然雲煙飄渺,雖無高山雲海的壯觀,倒也湊合可賞。

不覺又過去了半小時,到了九點鐘,就是還沒出現登高客。我就是要看看,這第一個來到「尖」上的能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然而這時老天可是要變了,雲煙漸漸渙散,太陽不時瞬間露臉了。我連忙到了背向朝陽的崖邊上站定,拿著照相機,瞪著山下一團又一團迅速飄過的雲霧,靜靜地守候著。太陽從背後照來,熱呀!但是角度非常好,果爾適時飄來一團雲煙,就在太陽從雲隙冒出的一剎那,承接了我身的投影,這與佛無緣的所謂「佛光」,於是讓我照著了。

那雲煙不夠厚實,色彩不很鮮明,湊合吧,畢竟照到了也就算走運了。也就僅只兩分鐘的光景,此後再也看不到了。在那虹圈間歇顯現的兩分鐘內,較為明亮而讓鏡頭成功自動對焦的、就只有不連續的幾秒而已。

看過佛光,老天隨即大放晴,頭上腳下的雲煙俄頃散盡,曬得可真熱呢。可我沒捨得就走,非得看到幾批登高客!

這時視野清晰,可以觀看山下的遠景了。但見蚺蛇灣沙灘上紮著一營,看似總有八九頂饅頭形小帳篷擠成一堆,好不親熱!太陽既出,當可更加火熱,呵呵呵!

那所謂「千溪海岸」頗堪入鏡,可是給它起名的「岸行者」真也太虛誇了些許!以前我愛到蚺蛇灣露營,曾數度從營地走到米粉嘴,然後登上蚺蛇尖,再回到營地;途經這海岸時總想發現可用的水源,但是始終了無所獲,倒是潮水送來的垃圾散布一灘。此「岸」可從「尖」上遠觀而不宜褻玩焉。也就是說,我要在那裏住上一兩晚的設想沒能成事。

烈日既出,不觀遠景的時候,我就坐在高度1.23米的測量樁的陰影裏,觀賞眼前草叢周圍無數的蝴蝶和黃蜂、還有天上的燕子和黑鳶,牠們儘在瘋也似的飛個不亦樂乎。幸得這測量樁的蔭蔽,火熱的太陽它莫奈我何。「尖」上沒有樹木,樁側是午前和午後僅有能提供蔭蔽的方寸之所了。

黑鳶讓我拍到了,牠滑翔得慢條斯理;燕子卻是快如箭矢,嗖的一聲就掠過了,並且鳥體太小,距離太遠,和天空的光度反差又太大,我的低檔鏡頭確實沒法拍!

十點過後才終於陸續來人了。第一批是一雙年輕法國男女。第二批也是一雙男女,我猜也是歐洲人,可是不對了,說是來自南非。第三批不能謂之批,是一個打著傘的獨行老者。雖說是老者,年紀看似還沒我大。他說要去米粉嘴。第四批是三個年輕人。我從他們的口音聽出來了,果爾來自聯合王國,說是英格蘭中部。他們在西灣露營,說那裏不好,人太多,到處都是垃圾。第四批又是一雙男女,來去匆匆,我沒跟他們打上交道,聽他們說話是本地的。

至此我完成了重陽日午時以前的「尖上山客人數調研」。大約十一點啟步下山,十二點半就回到了營地,比上山少花一個多小時。

下午長灘熱鬧起來了。好幾撥看似都是洋人。這是短暫幾個鐘頭的歡樂時光,午後才到來,傍晚就都得撤了。今天沒有多大的風浪,鄰灣有「大飛」快艇服務往來黃石碼頭,又有餐飲涼棚,方便得很,非常適合來去匆匆的海灣活動。

晚上看到了初九的半個月亮。這就勾起了多年前第一次重陽負重登高上「尖」,再打無徑灌坂下降到營地的經歷。那次入黑之後還在陡坡上密不透風的灌叢裏掙扎鑽挪著,也實在太疲乏了,忽而由寸步難下秒變而為「如丸走坂」,說時遲、那時快,一失足成仰八叉!背包掉在身旁,頭朝山下,腳指向天,兩眼望著半邊朗朗明月,老半晌動彈不得。驚魂甫定,就苦思如何安全轉身爬起來,生怕進一步滑落坡下,倒栽於野豬刨的坑裏、而被山中魑魅魍魎譏笑。呵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