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春旅北京之玉潭親櫻

今年的櫻花季節要去賞櫻。日本不愧是櫻花王國,可它沒有高鐵由此基本無櫻之地通達,敝客不考慮飛天,所以不去了。

武漢的櫻花早負盛名,香港現有高鐵直達,可謂近便。據聞武漢的櫻花且是全國最多。武漢大學校園每年賞櫻盛事非常熾熱,其櫻花來源可以追溯到淪日時期日本人遺留下來的這個特殊物種和相關文化遺產。但是到武漢大學賞櫻還得網上實名預約,太麻煩了!

除了武漢大學,「武漢東湖磨山櫻園」也負盛名。此園有當年日相田中贈予鄧潁超、而鄧氏再轉贈東湖的一批櫻花。可是儘管武漢比較近便,預報卻說開花時節天氣不佳,顯然不宜賞花,所以不好去了。

於是去了北京。京港高鐵開通已經半年,正好去坐它一坐;並且一不坐,二不休,坐個全程。

北京可堪觀賞櫻花的地方只有三處,一是玉淵潭公園,二是北京園林博覽園,三是北京植物園。玉淵潭和北京植物園跟武漢大學、武漢東湖一樣,都有當年田中首相贈與中國的大山櫻,而玉淵潭分得的數量較多,有180株。

抵京的第二天早上,就帶著惺忪睡眼第一時間去了玉淵潭。還以為既非週末、假日遊人不會太多,卻原來竟也不少,尚幸還不至於大爆滿。潭邊雖然不宜久待,卻也不難通行,沒有被擠失足落水之虞。


此潭附近沒有山,自然也沒有泉眼,潭水是經由引渠在大老遠的門頭溝從永定河引來的。


潭水雖不太清,也并不特別綠,浮泛著幾片櫻花的落瓣。可不還早著嘛,才開不久,落英自然不多。鴛鴦在潭邊從容游弋,似乎並不忙著找吃食,顯然也不欣賞綻開的櫻花。遊園的人們大都著迷於花樹之下瘋狂「打卡」和發送照片,對漂亮的鴛鴦無暇垂顧。


這公園雖不算很大,也並不太小,連水體在內的總面積超過130公頃,綠地佔去74公頃,比東京「花見名所」上野公園的54公頃還大得多。玉淵潭有專門的「櫻花園」,還真有些逛頭,盡花一白天的時間還嫌有些緊絀。公園西望是高聳的中央電視塔,作為襯景,倒也不能說它難看。反正這不是一處郊野公園。


入園時天色陰晦,滿天都是雲,不利觀花。不多久居然雲散天青,還給大地和煦的陽光。敝客居然在公園的西鄙矮坡上找到一處遊人懶至的櫻樹新植區,在「染井吉野櫻」的少株側旁從容吃喝一番。


看來此園還以「染井吉野櫻」為最多。經過多年的培育,此櫻的群落已經大致形成林片,一處水邊且略有花海的勝概。我的鏡頭不太喜愛攝入大批遊人,只好老往樹冠上對焦。


根據無法核實的資料,玉淵潭櫻花的品種不少,除分早櫻、晚櫻,還有一堆的品種名目。可是我對此東洋物種毫無認識,只知道染井吉野和大山櫻都長得高大,染井花白而大山櫻則是淡紅,這樣罷了。


大山櫻是山櫻的一種,大略是一種馴化了的野櫻,植株高大,花色淡紅,於我這愛紅的野客而言,它的色澤尤其顯得特別可愛,看在眼裏似乎嚐到一絲甜意,久看不膩。


這一天我離開玉淵潭時意猶未盡,可是太陽趕緊要下去了,時過六點,天色漸暗。確實我也得趕緊回店,希望能夠補回此前兩天的大缺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