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春旅北京之莫辨桃梅

薔薇科的花有些非常相似,表面觀察往往難以分辨。似乎植物學家們乾脆連種屬的確定都亂作一團,並不統一。也許因為都是近親,並且親緣太近了,因而難以歸類。

好比說那美人梅,她不是純梅,卻是梅樹跟李樹雜交繁育出來的混種,現歸李屬之下。莫非父系是梅,母系是李,因此隨父姓了梅?


真沒想到北京春天的花能有那麼多!叫「梅」的就不知道有多少種。反倒是梅老祖宗嫡系的後裔顯得低調,不太露臉。


另外那所謂榆葉梅,它乾脆也不是梅,卻又在梅亞科―桃族―李屬Prunus之下。管他叫個啥呢,好看就好,反正我這南方野客也不甚了了。


跟櫻花一樣,這榆葉梅的植株型態似乎也有很大的異化,也許老株跟少株該當是不同的吧。


碧桃可是真正的桃了吧?我也真的說不準。反正資料說他是桃,是多個變種的統稱。跟開出通常概念的桃花、結出好吃桃子的那種古老桃樹既是兩碼事,又是一碼事。不過這碧桃本身也很古老,並非近世才冒出來的新生混種。


這碧桃可是豔紅豔紅的,大致就是所謂桃紅了,怎麼就叫個「碧」了呢?莫非指的它那桃子的色澤?可是有哪種桃子不是碧綠的呢?


這種豔麗的「桃花」在北京栽種非常廣泛,據說結出的桃子不好吃,因此純屬觀花樹種。看來這跟櫻花所走的「文明道路」沒有兩樣,都是千百年來被人類悉心選育出來的。


薔薇科裏除了這些叫梅、叫桃的之外,還有李、杏、梨等,但是一般花朵較小,不如桃、梅,並且純白而缺豔麗,又不如櫻花那樣開時遮天蔽日,落時鋪地如毯。

杏花開得比櫻花要早,此次我到北京是在三月底,大致都落得不成景緻了。但是也能看到不少的小白花,那究是李花、梨花、櫻桃、還是別的啥呢,我很努力去打聽,可惜就是打聽不來確切可信的答案。

本土語有所謂「花多眼亂」,看花真能把人累壞!不是說的眼睛和摁照相機,眼睛和手指頭倒都沒有什麼,回來比對照片查來查去查不出個確切的結果,並且越查越不肯定,越查越迷惑,越糊塗,這才叫要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