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春旅北京之海棠春樹

出遊到北京,首先是為的坐這一屁股到頭、世界里程最長的「西西高鐵」。選擇在春天到北京,主要是為的賞櫻。京畿如此多嬌,惹無數櫻華競灼妖(粵音腰,陰平,不唸陰上),但是櫻外有英,櫻華以外,另有群英,爭春競豔!

首先是跟櫻、梅、桃、李同屬薔薇科的海棠。此棠豔麗,春心急於梅,開得比櫻花要早;種在地裏固成大樹,盆栽卻也玲瓏可愛,常供作春天的擺設。

「陶然亭公園」就有所謂「海棠春花文化節」,敝客在那裏看到了一些異色海棠並栽的盆景,美極了。主要是淡紅透白的西府海棠,還有豔紅奪目的貼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似乎還有日本海棠。敝客既於海棠毫無認識,又以沒有標示,因而無法稽實。至於花色米黃的,就更不知道是什麼海棠了。


敝客小時候也曾種過另一種「海棠」,那是草本,有肉質的莖葉,跟這北方的海棠大異其趣了。

木瓜海棠的這所謂「木瓜」,當然並非南方常見的熱帶水果番木瓜,而是詩經「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的那種「木瓜」。


西府海棠似乎因為長得高大,尤宜在園林中和綠地上用作構景的樹種,所以到處都有栽種。在元大都城牆遺址一帶尤其多植而密集,都是壯株,但是讓我的鏡頭照得最稱心滿意的一輯特寫的,卻是中山公園裏的一株老殘孤樹。


除了海棠,中山公園裏還有櫻桃、毛櫻桃、碧桃和美人梅等等薔薇科的花木,但是主觀審美似乎覺得,就都比不上這西府海棠的美豔。那地裏的鬱金香,我乾脆幾乎分配不出時間去觀賞了。

元大都城牆遺址的西府海棠壯株,那繁花盛放得可謂有些誇張了,如若栽成林片,其壯觀當不下於櫻花。只是這西府海棠似乎繁茂之中帶點凌亂美,不像櫻花那樣看去好像比較「循規蹈矩」。


一天在北運河畔的綠化帶也看到好些海棠春花,那也是花枝招展,美不勝收。


北運河畔的西府海棠只是一些零星的少株,看來栽植沒有多久,已然花枝招展,淋漓綻放,跟京秦鐵路跨過運河的高鐵列車和遠處樓叢、協同構成敝客此前從未見過的特別圖景。看來北京的摩天樓叢蓋得越多,高鐵班次走得越密,這西府海棠春樹也將栽種越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