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蜉蝣 -- 仿古詩三首以答友人

FUUYOOU Fangv Guvshi San Shouv Yiv Daa Youvreen

野老觀蜉蝣,隨風弗處留。朝生無飲食,暮死無枕席。
Yevlaov guan fuuyoou, Suei feng fuu chuvliou. Zhao sheng wuu yinvshii, Muh siv wuu zhenvxii.
故友醉或否,行樂有旨酒;嘉餚飽終日,腹大驅車疾。
Guhyouv zuih huoh fouv, Xiingleh youv zhivjiuv; Jiayaao baov zhongrih, Fuh dah qu che jii.

孤老笑蜉蝣,交歡唯所求。旦夕舞於澤,翩翩無他作。
Gulaov xiaoh fuuyoou, Jiaohuan weei suov qiou. Danhxi wuv yuu zee, Pianpian wuu ta zuoh.
昔者得淑女,憂晴復憂雨;晴獵弗得戲,雨樵弗得蔽。
Xizhev dee shu’nyuv, You qiing fuh you yuv; Qiing lieh fuu dee xih, Yuv qiaao fuu dee bih.

愚老羨蜉蝣,孔樂而無憂。楚楚錦衣揚,弗慮旦夕亡!
Yuu laov xianh fuuyoou, Kongv leh eer wuu you. Chuvchuv jinv yi yaang, fuu lyuh danhxi waang!
朋詩慰我懷,我志自崔嵬。宿帳古田陔,弗思庭宅開!
Peeng shi weih wov huaai, Wov zhih zih cuiweei. Suh zhangh guv tiaangai, fuu si tiingzhaai kai!

丁亥四月廿四日電郵
Dinghaih 4 Yueh 24 Rih Dianhyoou

附《詩經˙曹風˙蜉蝣》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憂矣,於我歸處。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
蜉蝣掘閱,麻衣如雪。心之憂矣,於我歸說。

沒有留言: